词语“蜕变”

【词语】蜕变

【五笔】JUYO

【拼音】tuì biàn 

【近义词】变动 变化 变更 改动 改变 改观 改造 改革 更动 更改 演化 演变 蜕化 调动 转化 转变 转折 转换 转移 

【反义词】退化 

【解释】①(人或事物)发生质变:他从一个贫农的儿子蜕变成贪污犯。②原子核自发放出粒子或γ射线,同时自身转变为另一种核的过程。常统称为“衰变”。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uì biàn ]

1.原子核自发放射一个α粒子或β粒子,同时自身转变为另一种核的过程。

2.泛指人或事物发生质变。

详细释义

蜕变[tuìbiàn]

形质改变、转化。

瞿秋白《文艺的自由和文学家的不自由》一:“在这社会蜕变时期,各阶级、层,集团,都有其不同的意识形态。”吴晗《朱元璋传》第五章一:“在取得胜利以后,他们中间的一些立了功的将领就蜕变了。”老舍《蜕》:“是在昆明湖的苔石上,也许是在北海上斜着身自顾绿影的古柳旁,有小小一只蝉正在蜕变。”

指原子核自发放射一个α或β粒子、同时自身转变为另一种核的过程。也称衰变。

柯岩《奇异的书简》五:“来信意见是对的,但愚意以为奇异粒子的非轻子蜕变亦颇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