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骀荡”

【词语】骀荡

【五笔】CCAI

【拼音】tái dàng 

【解释】1.亦作骀宕。亦作骀荡。2.无所局限﹑拘束;放纵。3.舒缓起伏;荡漾。4.怡悦。5.汉宫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i dàng ]

1.使人舒畅(多用来形容春天的景物):春风~。

2.放荡。

详细释义

骀荡[dàidàng]

亦作“駘宕”。亦作“駘盪”。无所局限、拘束;放纵。

《庄子·天下》:“惜乎惠施之才,駘荡而不得,逐万物而不反。”明汤显祖《答凌初成书》:“昔有人嫌摩詰之冬景芭蕉,割蕉加梅。冬则冬矣,然非王摩詰冬景也。其中駘荡淫夷,转在笔墨之外耳。”清钱谦益《张元长墓志铭》:“其为文,空明駘荡,汪洋曼衍,极其意之所之,而不诡於矩度。”清李斗《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方士庶﹞中年受学於黄尊古,气韵駘宕,有出尘之目。”章炳麟《訄书·商鞅》:“当是时,民不患其作乱,而患其駘盪姚易,以大亡其身。”

舒缓起伏;荡漾。

汉马融《长笛赋》:“安翔駘荡,从容阐缓。”南朝齐谢朓《直中书省》诗:“朋情以鬱陶,春物方駘荡。”明王宠《入消夏湾》诗:“波光别駘宕,霞采相鲜新。”清孔尚任《桃花扇·馀韵》:“駘荡柳绵沾客鬢,叮嚀鶯色恼人肠。”冰心《往事(二)》八:“除了骀荡的海风,和岛上厓旁转青的小草,他不知春至。”

怡悦。

宋范成大《行唐村平野晴色妍甚》诗:“云烟酿春色,心目两駘荡。”《隋唐演义》第八三回:“罗裙厌长,轻衫取凉,临风小立神駘宕。”亦指使怡悦。清王夫之《薑斋诗话》卷下:“陈正字、张曲江始倡《感遇》之作,虽所诣不深,而本地风光,駘宕人性情,以引名教之乐者,风雅源流,於斯不昧矣。”

汉宫名。

《三辅黄图·建章宫》:“駘荡宫,春时景物駘荡满宫中也。”《文选·班固<西都赋>》:“经駘盪而出馺娑,洞枍诣以与天梁。”李善注引《关中记》:“建章宫有馺娑、駘盪、枍诣、承光四殿。”

见“駘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