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裁判”

【词语】裁判

【五笔】FAUD

【拼音】cái pàn 

【近义词】判决 裁决 评判 评委 

【解释】1.法院根据事实,依照法律,对诉讼案件加以裁定和判决。2.泛指对事情的是非曲直进行评判。3.根据体育运动的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的竞赛成绩和在竞赛中发生的问题作出评判。4.指在体育竞赛中执行评判工作的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ái pàn ]

1.法院依照法律,对案件做出处理,分为判决和裁定两种。

2.根据体育运动的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竞赛的成绩和竞赛中发生的问题做出评判。

3.在体育竞赛中执行评判工作的人:足球~。国际~。也叫裁判员。

详细释义

裁判[cáipàn]

法院根据事实,依照法律,对诉讼案件加以裁定和判决。

李大钊《“五一”MayDay运动史》:“三人的裁判,过了四个月才确定了。检察官要求死刑,但陪审很公平持正。”蹇先艾《水葬》:“文明的桐村向来没有什么村长……等等名目,犯罪的人用不着裁判,私下都可以处置。”

泛指对事情的是非曲直进行评判。

鲁迅《呐喊·一件小事》:“以前的事姑且搁起,这一大把铜元又是什么意思?奖他么?我还能裁判车夫么?我不能回答自己。”老舍《二马》第四段九:“伊太太看两个姑娘辩论,心中有点发酸。她向来是裁判一切的,那能光听着她们瞎说。”

根据体育运动的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的竞赛成绩和在竞赛中发生的问题作出评判。

指在体育竞赛中执行评判工作的人。

柯岩《快活的小诗·看球记》:“看球应该像裁判一样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