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判断”

【词语】判断

【五笔】UDON

【拼音】pàn duàn 

【近义词】决断 判决 判定 剖断 推断 断定 果断 确定 鉴定 

【反义词】犹豫 

【解释】①断定:判断准确|正确的判断。②判决:雨村便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③对事物情况有所肯定或否定的思维形式。如:“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所作的肯定或否定符合客观实际,判断就是真的,否则就是假的。检验判断真假的唯一标准是社会实践。判断由概念组成,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反映现实的结果。判断总是表现为句子,但是并非所有的句子都表示判断。同一个判断可以用不同的句子来表示,同一个句子也可以表示不同的判断。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àn duàn ]

1.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就是肯定或否定某种事物的存在,或指明它是否具有某种属性的思维过程。在形式逻辑上用一个命题表达出来。

2.断定:你~得很正确。正确的~。

3.判决(案件)。

详细释义

判断[pànduàn]

分析裁定。

《北齐书·许惇传》:“惇清识敏速,达於从政,任司徒主簿,以能判断,见知时人,号为入铁主簿。”鲁迅《书信集·致萧军萧红》:“‘父爱’也一样的,倘不加判断,一味从严,也可以冤死了好子弟。”柯灵《香雪海·我们曾经生活在泥淖里》:“任何一个理智清明的人都可以作出判断。”

犹判决。

宋赵令畤《侯鲭录》卷八:“九尾野狐者,一日下状解籍。遂判云:‘五日京兆,判断自由。九尾野狐,从良任便。’”元施惠《幽闺记·图形追捕》:“这等之人,如何判断?押赴市曹,一刀两段。”《红楼梦》第四回:“雨村便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

欣赏。

唐南卓《羯鼓录》:“时当宿雨初晴,景色明丽,小殿内庭,柳杏将吐,睹而嘆曰:‘对此景物,岂得不为他判断之乎!’”宋刘克庄《贺新郎·寄题聂侍郎郁孤台》词:“倾倒赣江供砚滴,判断雪天月夜。”元伯颜《小令·喜春来》曲:“山河判断在俺笔尖头。”

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肯定或否定某种事物的存在,或指明某一对象是否具有某种属性的思维过程。在形式逻辑上用一个命题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