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宾赞”

【词语】宾赞

【五笔】PRTF

【拼音】bīn zàn 

【解释】1.亦作宾赞。举行典礼时导引仪式的人。宾,通傧。2.指幕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īn zàn ]

1.亦作“宾讚”。举行典礼时导引仪式的人。宾,通“儐”。《史记·秦始皇本纪》:“闕廷之礼,吾未尝敢不从宾赞也。”《汉书·百官公卿表上》:“謁者掌宾讚受事,员七十人,秩比六百石。”《旧五代史·梁书·刘捍传》:“捍 便习宾赞,善於将迎。”

2.指幕僚。唐 韩愈《郓州溪堂诗》:“公暨宾赞,稽经諏律。施用不差,人用不屈。”宋 曾敏行《独醒杂志》卷八:“吾不见士大夫五十年矣,不用復从宾赞,幸为我谢之。”明 方孝孺《黄晏仲晦字说》:“其宾赞相与言曰:‘欲晏者,惟自晦而已。’于是字之以 仲晦。”

3.见“宾赞”。

详细释义

宾赞[bīnzàn]

亦作“宾讚”。举行典礼时导引仪式的人。宾,通“儐”。

《史记·秦始皇本纪》:“闕廷之礼,吾未尝敢不从宾赞也。”《汉书·百官公卿表上》:“謁者掌宾讚受事,员七十人,秩比六百石。”《旧五代史·梁书·刘捍传》:“捍便习宾赞,善於将迎。”

指幕僚。

唐韩愈《郓州溪堂诗》:“公暨宾赞,稽经諏律。施用不差,人用不屈。”宋曾敏行《独醒杂志》卷八:“吾不见士大夫五十年矣,不用復从宾赞,幸为我谢之。”明方孝孺《黄晏仲晦字说》:“其宾赞相与言曰:‘欲晏者,惟自晦而已。’于是字之以仲晦。”

见“宾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