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宾客”

【词语】宾客

【五笔】PRPT

【拼音】bīn kè 

【近义词】客人 来宾 

【反义词】东道 主人 

【解释】1.客人的总称。2.指以宾客之礼相待。3.春秋﹑战国时多用称他国派来的使者。4.指贵族的门客﹑策士等。5.东汉以后对依附世家豪族人口的一种称谓。6.官名。太子宾客的省称。唐代始置,明代以后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īn kè ]

客人(总称):迎接八方~。

详细释义

宾客[bīnkè]

客人的总称。

《诗·小雅·吉日》:“发彼小豝,殪此大兕,以御宾客,且以酌醴。”唐姚合《晦日宴刘值录事宅》诗:“花落鶯飞深院静,满堂宾客尽诗人。”明唐顺之《吏部郎中林东城墓志铭》:“锁门谢宾客,虽亲故人不往拜,示自尊重。”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在曾家家运旺盛的时代,宾客盈门。”

指以宾客之礼相待。

宋王安石《伤仲永》:“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

春秋、战国时多用称他国派来的使者。

《论语·公冶长》:“赤也,束带立於朝,可使与宾客言也。”邢昺疏:“可使与邻国之大宾小客言语应对也。”《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屈原﹞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刘师培《<文章学史>序》:“今考《周礼·秋官》,凡奉使典謁之职,主於大小行人、司仪、象胥诸官,皆典謁四方之宾客者也。”

指贵族的门客、策士等。

《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淮南王大喜,厚遗武安侯金财物,阴结宾客,拊循百姓,为畔逆事。”司马贞索隐:“《淮南·要略》云安养士数千,高才者八人。”

东汉以后对依附世家豪族人口的一种称谓。

《后汉书·马援传》:“援以三辅地旷土沃,而所将宾客猥多,乃上书求屯田上林苑中,帝许之。”《三国志·魏志·李典传》:“典从父乾,有雄气,合宾客数千家在乘氏。”郭沫若《中国史稿》第三编第六章第二节:“随着豪强地主势力的发展,依附农民的数量不断增加。东汉的徒附、附从、义从、客、家客、宾客、部曲等等,都是依附农民的不同称呼。”原注:“东汉豪强地主的‘宾客’,不完全是依附农民,但有时依附农民也称为‘宾客’。”

官名。太子宾客的省称。

唐代始置,明代以后废。唐元稹《唐故越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河东薛公神道碑文铭》:“刑部五男,乂终郎,丹终宾客,拥终御史,公实刑部府君第某子。”唐无名氏《玉泉子》:“崔出为宾客分司。”《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己丑,詔以长孙无忌为太子太师……諫议大夫褚遂良为宾客。”胡三省注:“太子宾客,正三品,古无此官唐始置。掌侍从规諫,赞相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