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宽裕”

【词语】宽裕

【五笔】PAPU

【拼音】kuān yù 

【近义词】余裕 充分 充实 充沛 充盈 充裕 充足 宽绰 富余 富有 富裕 裕如 豪阔 阔气 阔绰 

【反义词】困窘 拮据 欠缺 穷困 紧张 缺乏 贫困 贫穷 

【解释】宽绰富余:人民的生活一天天~起来ㄧ时间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uān yù ]

宽绰富余:生活一天天~起来。时间很~。

详细释义

宽裕[kuānyù]

宽大;宽容。

《国语·晋语四》:“今君之德宇,何不宽裕也?”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是以呕喻受之,开宽裕之路,以延天下之英俊也。”唐白居易《郑絪可吏部尚书制》:“郑絪有邴吉之宽裕,子产之恭惠。”《清史稿·后妃传·太宗孝庄文皇后》:“汝尚宽裕慈仁,温良恭敬,慎乃威仪,谨尔出话,夙夜恪勤,以祗承祖考遗绪,俾予亦无疚於厥心。”

富裕;充足。

《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你那知道,我那同年门生,在京颇多往返交接,非钱不行。等他手中宽裕,读书也有兴。”《儿女英雄传》第一回:“那安老爷家的日子,虽比不得在先老辈手里的宽裕,也还有祖遗的几处房庄,几户家人。”赵树理《表明态度》一:“这时候的王永富,经济上也宽裕了,孩子也长大了,并且娶了媳妇。”魏巍《东方》第四部第十三章:“邓军看看表,说:‘时间还宽裕,我们干脆和你作个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