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到底”

【词语】到底

【五笔】GCYQ

【拼音】dào dǐ 

【近义词】事实 毕竟 真相 究竟 终于 终归 终究 结局 结果 

【反义词】之前 最初 顶端 

【解释】1.直到尽头。2.始终;从头到尾。3.毕竟;究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o dǐ ]

1.到尽头;到终点:一竿子~。将革命进行~。

2.表示经过种种变化或曲折最后出现某种结果:新方法~试验成功了。我想了好久,~明白了。

3.用在问句里,表示深究:火星上~有没有生命?。你跟他们~有什么关系?

4.毕竟(多用于强调原因):~还是年轻人干劲大。南方~是南方,四月就插秧了。

详细释义

到底[dàodǐ]

直到尽头。

唐元稹《酬乐天东南行》:“利器从头匣,刚肠到底刳。”元杜仁杰《耍孩儿·喻情》套曲:“铁毬儿漾在江心内,实指望团圆到底。”《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原料一朝事露,不能到底,惟有一死而已。”周恩来《恢复生产,建设中国》:“我们要把战争进行到底,把革命进行到底。”

始终;从头到尾。

唐牟融《寄范使君》诗:“从来姑息难为好,到底依栖总是諏。”宋杨万里《寄题喻叔奇园亭·磬湖》诗:“洞庭张乐起天风,玉磬吹来堕圃中;却被仙人鎔作水,为君到底写秋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道人来去几番,老翁相待到底是一样的。”

毕竟;究竟。

唐李山甫《秋》诗:“邹家不用偏吹律,到底荣枯也自均。”宋汪元量《莺啼序·重过金陵》词:“清谈到底成何事?回首新亭,风景今如此。”《红楼梦》第三一回:“姑娘到底是和我拌嘴,是和二爷拌嘴呢?”茅盾《报施》二:“坏人今天虽然耀武扬威,他到底逃不了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