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底滞”

【词语】底滞

【五笔】YQIG

【拼音】dǐ zhì 

【解释】1.滞留。语本《国语.楚语下》:夫民,气纵则底,底则滞,滞而不振,生乃不殖。韦昭注:底着也。滞,废也。2.迟钝。3.指拘泥,迂执。4.平庸。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ǐ zhì ]

1.滞留。语本《国语·楚语下》:“夫民,气纵则底,底则滞,滞而不振,生乃不殖。”韦昭注:“底著也。滞,废也。”《淮南子·原道训》:“所谓后者,非谓其底滞而不发,凝结而不流,贵其周於数而合於时也。”唐韩愈《送穷文》:“子无底滞之尤,我有资送之恩,子等有意於行乎?”

2.迟钝。

3.指拘泥,迂执。

4.平庸。

详细释义

底滞[dǐzhì]

滞留。语本《国语·楚语下》:“夫民,气纵则底,底则滞,滞而不振,生乃不殖。”韦昭注:“底著也。滞,废也。”《淮南子·原道训》:“所谓后者,非谓其底滞而不发,凝结而不流,贵其周於数而合於时也。”唐韩愈《送穷文》:“子无底滞之尤,我有资送之恩,子等有意於行乎?”

迟钝。

《北齐书·文苑传序》:“纵其情思底滞,关键不通,但伏膺无怠,钻仰斯切……是以学而知之,犹足贤乎已也。”

指拘泥,迂执。

宋司马光《言陈烈札子》:“虽有底滞迂阔之行,不能合于中道,犹为守节之士,亦当保而全之。”

平庸。

《魏书·广阳王拓跋渊传》:“自定鼎伊洛,边任益轻,惟底滞凡才,出为镇将,转相模习,专事聚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