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倒挂”

【词语】倒挂

【五笔】WGRF

【拼音】dǎo guà 

【近义词】倒悬 倒置 

【解释】1.亦作倒挂。2.倒悬;下垂。3.鸟名。亦称倒挂子﹑倒挂雀。4.倒欠。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ào guà ]

1.上下颠倒地挂着:崖壁上古松~。

2.比喻应该高的反而低,应该低的反而高:购销价格~(指商品收购价格高于销售价格)。

详细释义

倒挂[dàoguà]

见“倒挂”。

古代杂技项目。

晋陆翙《邺中记》:“设马车,立木橦其车上,长二丈,橦头安横木,两伎儿各坐木一头,或鸟飞或倒掛。”

亦作“倒掛”。倒悬;下垂。

宋苏轼《西江月·梅花》词:“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緑毛么凤。”闻一多《忆菊》诗:“倒挂着一饼蜂窠似的黄心,仿佛是朵紫的向日葵呢!”叶圣陶《微波》:“那一对眉毛,以前伴着笑声伴着快意总是舞得起似的,现在微微倒挂了。”

鸟名。

宋苏轼《十一月二十六日松风亭下梅花盛开》诗之二自注:“岭南珍禽有倒挂子,緑毛红喙,似鸚鵡而小,自海东来。”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二:“海南诸国有倒掛雀,尾羽备五色,状如鸚鵡,形小似雀,夜则倒悬其身。”明王脩《君子堂日询手镜》:“倒挂小巧可爱,形色皆如緑鸚鵡而小,略大於瓦雀,好香。”

倒欠。如:年终一结帐,他家不但没倒挂,还分到了一百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