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潦倒”

【词语】潦倒

【五笔】IDWG

【拼音】lǎo dǎo 

【近义词】侘傺 坎坷 落魄 

【反义词】发达 得志 

【解释】颓丧;失意:穷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iáo dǎo ]

颓丧;失意:穷困~。

详细释义

潦倒[liáodǎo]

举止散漫,不自检束。

三国魏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旧知吾潦倒麤疎,不切事情。”唐杜甫《戏赠阌乡秦少府短歌》:“今日时清两京道,相逢苦觉人情好。昨夜邀欢乐更无,多才依旧能潦倒。”曹禺《北京人》第一幕:“﹝他﹞几乎和北平土生的公子哥儿的神情毫无二致……神色带着几分潦倒模样。”

颓丧;失意。

唐沉传师《次潭州酬唐侍御》诗:“嗟余潦倒久不利,忍復感激论元元。”《红楼梦》第一回:“一技无成,半生潦倒。”冰心《冬儿姑娘·我们太太的客厅》:“以后他也很凄切地告诉我,说他是如何的潦倒。”

反常;颠倒。

唐苏鹗《杜阳杂编》卷中:“王沐者,涯之再从弟也。家於江南,老而且穷。以涯执相权,遂跨蹇驴至京师索米,僦舍经三十餘日,始得一见,涯於门屏,所望不过一薄尉耳。涯潦倒无雁序之情。”清王士禛《池北偶谈·谈艺三·记观王氏书画》:“贾秋壑题诗,语潦倒可笑。”

衰老。

唐李华《卧疾舟中相里范二侍御先行赠别序》:“华也潦倒龙钟,百疾丛体,衣无完帛,器无兼蔬。”唐杜甫《夔府书怀》诗:“形容真潦倒,答效莫支持。”宋孙奕《履斋示儿编·字说·集字二》:“《緗素杂记》云:古语有二声合为一字音……从西域二合之音,盖切字之原也。学者不晓龙鐘潦倒之义,正如二合之音是也。龙鐘切为‘癃’字,潦倒切为‘老’字。谓人之老羸癃疾者即以龙鐘潦倒目之。”

形容酒醉。

明吾邱瑞《运甓记·家门始末》:“潦倒金尊,畅饮娱宾主。”清张岱《陶庵梦忆·姚简叔画》:“﹝姚简叔﹞拉余饮淮上舘,潦倒而归。”清方文《送钱而介归携李》诗:“牀头破瓮有老春,且復与君共潦倒。”

沉迷。

清孙枝蔚《同杜于皇等集龙眉春草堂》诗:“几处鶯花潦倒中,心情兄弟略相同。”清赵执信《绝句十首》序:“此间诸妓往往迁自山右,问其年,大都二十年中所生长者也。而余乃荒迷潦倒其间,有似补当时之所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