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坎坷”

【词语】坎坷

【五笔】FQFS

【拼音】kǎn kē 

【近义词】低洼 侘傺 凹凸 崎岖 曲折 潦倒 荆棘 落魄 陡立 险峻 险阻 高低 

【反义词】坦荡 平坦 平整 顺利 

【解释】①道路、土地坑坑洼洼:~不平。②〈书〉比喻不得志:半世~。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ǎn kě ]

1.坑坑洼洼高低不平。

2.比喻波折多,不得志。坷(kě)。

详细释义

坎坷[kǎnkě]

高低不平貌。

《汉书·扬雄传上》:“濊南巢之坎坷兮,易豳岐之夷平。”颜师古注:“坎坷,不平貌。”唐韩愈《合江亭》诗:“长綆汲沧浪,幽蹊下坎坷。”石震《踏察纪事》:“走在这上面,就象半夜摸黑走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一样,深一脚浅一脚,走一步一身冷汗。”

比喻困顿不得志。

宋王谠《唐语林·方正》:“李以定册立武后勋,恃宠任势,王恶而弹之,坐是见贬,坎坷以至于终。”清钱泳《履园丛话·谭诗·纪存》:“余一生坎坷不遇,岂能自立耶?”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信》:“吾弟一生坎坷,决非命运安排,一切操之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