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烙印”

【词语】烙印

【五笔】OTQG

【拼音】lào yìn 

【解释】①在牲畜或器物上烫的火印,作为标记。比喻不易磨灭的痕迹:时代~。②用火烧铁在牲畜或器物上烫成痕迹。比喻深刻地留下印象:这些艺术形象,将~在小观众的心头,长时期地起着教育作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ào yìn ]

1.在牲畜或器物上烫的火印,作为标记,比喻不易磨灭的痕迹:时代~。

2.用火烧铁在牲畜或器物上烫成痕迹,比喻深刻地留下印象:这些生动的艺术形象,将~在广大观众的心头。

详细释义

烙印[làoyìn]

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用作标志。

清陈维崧《簇水·见古寺放生马而叹之》词:“俛首沉吟烙印,驀听僧鐘打,餘生也託象王臺下。”郭沫若《屈原》第一幕:“这就跟奴隶们头上的烙印一样,虽然奴隶籍解除了,而烙印始终除不掉。”

比喻留下不易磨灭的痕迹。

鲁迅《坟·写在<坟>后面》:“这体温便烙印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类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

喻指不易磨灭的痕迹。

峻青《秋色赋·故乡杂忆》:“这种用鲜血打下来的烙印,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