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明朗”

【词语】明朗

【五笔】JEYV

【拼音】míng lǎng 

【近义词】光明 开朗 开阔 明亮 明媚 晴明 晴朗 清明 清朗 爽朗 辉煌 

【反义词】昏暗 暗昧 暧昧 朦胧 渺茫 灰暗 迷茫 迷蒙 阴暗 阴沉 阴郁 黄晕 

【解释】①明亮:天青云淡,大地明朗。②明白;明显:心下豁然明朗|态度不明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íng lǎng ]

1.光线充足(多指室外):那天晚上的月色格外~。初秋的天气是这样~清新。

2.明显;清晰:态度~。听了报告,他的心里~了。

3.光明磊落;开朗

4.;爽快:性格~。这些作品都具有~的风格。

详细释义

明朗[mínglǎng]

光线充足;明亮。

唐韩愈《贺太阳不亏状》:“自卯及巳,当亏不亏,虽有阴云,转更明朗。”清和邦额《夜谭随录·某领催》:“虽有微月,为轻云所蔽,亦不甚明朗。”碧野《芦沟桥情思》:“现在,芦沟桥在秋天的阳光下,天青云淡,大地明朗。”

明白;清晰。

《坛经·忏悔品》:“於外著境,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不得明朗。”《元典章·户部四·婚姻》:“若夫妇不相安谐,而和离者不坐,须要明朗写立休书。”周立波《山乡巨变》上二:“他身材粗壮,脸颊略长,浓眉大眼,鼻子高而直,轮廓显得很明朗。”

光明磊落;乐观,开朗。

《晋书·何曾传》:“詔曰:太傅明朗高亮,执心弘毅,可谓旧德老成,国之宗臣者也。”艾芜《你放下的笔,我们要勇敢地拿起来》:“郭沫若同志的新诗,健康而又明朗,像民歌似的容易上口,尤其令人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