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平安”

【词语】平安

【五笔】GUPV

【拼音】píng ān 

【近义词】升平 吉祥 和平 太平 宁靖 安全 安好 安宁 安定 安然 平和 平宁 泰平 清静 

【反义词】凶险 危机 危险 欠安 

【解释】①心境平静安宁:人无智愚,莫不有趋舍;恬淡平安,莫不知祸福之所由来。②没有危险或不幸;平稳安全:平安无事|祝君一路平安|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íng ān ]

没有事故,没有危险;平稳安全:~无事。一路~。平平安安地到达目的地。

详细释义

平安[píngān]

指心境平静安定。

《韩非子·解老》:“人无智愚,莫不有趋舍;恬淡平安,莫不知祸福之所由来。”《世说新语·文学》“皆无想无因故也”南朝梁刘孝标注:“《周礼》有六梦:一曰正梦,谓无所感动,平安而梦也。”鲁迅《野草·希望》:“然而我的心很平安:没有爱憎,没有哀乐,也没有颜色和声音。”老舍《黑白李》:“有点小玩艺,比如粘补旧书等等,他就平安的销磨半日。”

没有事故;没有危险;平稳安全。

唐岑参《逢入京使》诗:“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明李永周《旅中望月》诗:“欲将数行信,无处寄平安。”闻一多《李白的死》:“又见圆圆的月儿还平安地贴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