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平宁”

【词语】平宁

【五笔】GUPS

【拼音】píng níng 

【近义词】冷静 和平 和缓 宁静 安宁 安静 平和 平安 平静 幽静 清静 镇静 

【解释】1.犹安定,安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íng níng ]

犹安定,安宁。唐 元稹《处分幽州德音》:“四十年间,海内滋殖,风俗谨朴,君臣平寧,人无事端。”宋 陈师道《上曾枢密书》:“谈者必谓世方平寧,兵不足虞,人无姦雄,有不足畏。”太平天囯 杨秀清《给侄容椿子容发谆谕》:“至父处军务平寧,嘉兴 之兵已到,朗天安 亦来,有人足用矣。”

详细释义

平宁[píngníng]

犹安定,安宁。

唐元稹《处分幽州德音》:“四十年间,海内滋殖,风俗谨朴,君臣平寧,人无事端。”宋陈师道《上曾枢密书》:“谈者必谓世方平寧,兵不足虞,人无姦雄,有不足畏。”太平天囯杨秀清《给侄容椿子容发谆谕》:“至父处军务平寧,嘉兴之兵已到,朗天安亦来,有人足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