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和平”

【词语】和平

【五笔】TKGU

【拼音】hé píng 

【近义词】冷静 和缓 宁静 安乐 安全 安好 安宁 安定 安详 安适 安闲 安静 平和 平宁 平安 平静 幽静 清静 镇静 

【反义词】战乱 战争 暴力 

【解释】①指没有战争的状态:~环境丨保卫世界~。②温和;不猛烈:药性~。③平静;宁静:听了这番话,他心里~了一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é píng ]

1.指没有战争的状态。与“战争”相对。

2.温和,不猛烈:药性~。

详细释义

和平[hépíng]

政局安定,没有战乱。

《易·咸》:“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汉书·王商传》:“今政治和平,世无兵革。”老舍《四世同堂》二七:“中国人是喜欢和平的。”

温和;和顺。

《荀子·君道》:“血气和平,志意广大。”唐韩愈《与祠部陆员外书》:“其为人温良诚信……和平而有立。”宋曾巩《洪渥传》:“为人和平,与人游,初不甚欢,久而有味。”沙汀《还乡记》七:“﹝冯大生﹞外表和平老实,一惹毛了,气性可并不小。”

和谐;和睦。

汉焦赣《易林·蒙之小畜》:“阴阳顺叙,以成和平。”《魏书·高宗纪》:“上下和平,民无怨谤。”清吴伟业《赠文园公》诗:“君臣朋友尽和平,四海熙熙致清晏。”

谓乐声平和,和顺。

《国语·周语下》:“夫有和平之声,则有蕃殖之财。”唐韩愈《荆潭唱和诗序》:“夫和平之音淡薄,而愁思之声要妙。”《老残游记》第十回:“凡箜篌所奏,无和平之音。”

平静安定。

郁达夫《迷羊》:“我的稍稍恢复了一点和平的心里,这时候又起起波浪来了。”巴金《春》八:“海臣正和平地酣睡着。”

谓乐声平和,和顺。

《国语·周语下》:“夫有龢平之声,则有蕃殖之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