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顷刻”

【词语】顷刻

【五笔】XDYN

【拼音】qǐng kè 

【近义词】一会 一霎 俄顷 刹那 半晌 少焉 少间 少顷 旋即 有顷 片刻 片时 片晌 片霎 瞬息 移时 立即 转瞬 霎时 须臾 

【反义词】缓慢 

【解释】片刻;极短的时间:大雪骤降,天气顷刻变冷|一阵狂风,顷刻间飞沙走石,天昏地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ǐng kè ]

极短的时间:一阵狂风吹来,江面上~间掀起了巨浪。

详细释义

顷刻[qǐngkè]

片刻,极短的时间。

《关尹子·七釜》:“爪之生,髮之长,荣卫之行,无顷刻止。”唐韩愈《赴江陵途中寄赠王二十补阙李十一拾遗李二十六员外翰林三学士》诗:“中使临门遣,顷刻不得留。”清沉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一夕,猫奴争食自檐而堕,连盆与架顷刻碎之。”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二节:“因此,那种以为中国革命力量瞬间就可以组成,中国革命斗争顷刻就可以胜利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刚刚,刚才。

清玉泉樵子《神山引曲·药饵》:“[末旦惊介:]孩儿几时回来的?[生:]顷刻方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