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萦系”

【词语】萦系

【五笔】APTX

【拼音】yíng xì 

【近义词】牵挂 缭绕 萦思 萦绕 

【解释】1.牵挂。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记挂;牵挂:思乡之念~心头。

详细释义

牵挂。

宋毛滂《惜分飞》词:“恰则心头托托地,放下了日多縈係。”明冯梦龙《挂枝儿·自矢》:“我为你一条心縈係。”

牵挂。

宋柳永《慢卷紬》词:“又争似从前,澹澹相看,免恁縈繫。”元赵明道《夜行船·寄香罗帕》曲:“心绪熬煎,形容憔悴,又添这场縈繫。”明高濂《玉簪记·促试》:“不知何事苦相牵,心下常縈繫。”叶圣陶《微波》:“已经淡忘的对于忆云的爱又炽盛起来,不过性质有点不同,现在是哥哥萦系着可怜的妹妹的爱了。”何其芳《画梦录·黄昏》:“而我,竟惆怅又怨抑地,让那亭子永远秘藏着未曾发掘的快乐,不敢独自去攀登我甜蜜的想象所萦系的道路了。”

缠扎。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粉蝶》:“遂送至海岸。俾登舟,阳觅楫,十娘曰:‘无须此物。’因解裙作帆,为之縈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