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熠耀”

【词语】熠耀

【五笔】ONIQ

【拼音】yì yào 

【解释】1.光彩;鲜明。2.磷火,鬼火。3.借指萤火虫。4.显耀。5.犹飘扬。

相关搜索: 耀 

基本释义

1.光彩;鲜明。

2.燐火,鬼火。

3.借指萤火虫。

4.显耀。

5.犹飘扬。

详细释义

光彩;鲜明。

《诗·豳风·东山》:“仓庚于飞,熠燿其羽。”郑玄笺:“熠燿其羽,羽鲜明也。”三国魏曹植《七启》:“戴金摇之熠燿,扬翠羽之双翘。”唐张鷟《游仙窟》:“罗衣熠燿,似彩凤之翔云。”亦指闪烁。朱自清《灯光》诗:“那泱泱的黑暗中熠耀着一颗黄黄的灯光。”

燐火,鬼火。

《诗·豳风·东山》:“町畽鹿场,熠燿宵行。”毛传:“熠燿,燐也。燐,萤火也。”段玉裁订:“﹝荧火﹞谓鬼火荧荧然者也。”

借指萤火虫。

唐元稹《江边四十韵》:“断帘飞熠燿,当户网蠨蛸。”宋苏轼《秋怀》诗之一:“熠燿亦求偶,高屋飞相追。”明何景明《中秋十七夜留康德涵饮》诗之二:“屏营独抚膺,仰观熠燿流。”

显耀。

三国魏嵇康《家诫》:“故虽荣华熠燿,无结秀之勋。”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十六篇:“成化时有方士李孜、释继晓,正德时有色目人于永,皆以方伎杂流拜官,荣华熠燿,世所企羡。”

犹飘扬。

《老残游记》第十回:“耳中但听得风声,水声,人马蹙踏声,旌旗熠燿声,干戈击轧声,金鼓薄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