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炫耀”

【词语】炫耀

【五笔】OYIQ

【拼音】xuàn yào 

【近义词】卖弄 夸口 夸耀 显摆 

【反义词】藏拙 谦虚 谦逊 

【解释】①夸耀:炫耀武力。②照耀:火光炫耀。

相关搜索: 耀 

基本释义

[ xuàn yào ]

1.照耀。

2.夸耀:~武力。

详细释义

炫耀[xuànyào]

亦作“炫曜”。亦作“炫耀”。

1.闪耀;光彩夺目。《楚辞·远游》:“建雄虹之采旄兮,五色杂而炫燿。”《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众色炫燿,照烂龙鳞。”颜师古注:“言采色相耀,若龙鳞之间杂也。”宋周密《癸辛杂识别集·汴京宫殿》:“殿上椽柱一色皆金也,炫燿夺目。”胡也频《光明在我们的面前》:“一种红色的革命的火花,在他的思想里炫耀着。”

照耀。

《文选·宋玉<高唐赋>》:“仰视山颠,肃何千千,炫燿虹蜺。”李善注:“言山高,如虹蜺炫燿其上。”

华丽。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公孙夏》:“自念监生卑贱,非车服炫耀,不足慑曹属。”

惑乱。

汉王符《潜夫论·潜叹》:“及欢爱、苟媚、佞説、巧辩之惑君也,犹炫燿君目,变夺君心。”三国魏曹植《车渠碗赋》:“虽离朱之聪目,内炫曜而失精。”

显扬;夸耀。

汉桓宽《盐铁论·崇礼》:“炫燿奇怪,所以陈四夷,非为民也。”《北史·和跋传》:“羣臣皆敦尚恭俭,而跋好修虚誉,炫曜於时。”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素秋》:“甲至,裘马騶从,炫耀閭里。”靳以《雅会》一:“时时炫耀着自身美丽的春天,在严寒的后边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