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悠悠国风入我心作文1300字

悠悠国风入我心作文1300字

2022-08-15 11:1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愿是唐朝一株柳,摇曳在古风河畔;原为宋时一尾鱼,游弋在清澈柔波;愿似元时一首曲,传颂在天山草原;愿如明时一股风,悠扬在深深胡同;愿化清时浣纱女,在河边唱着绝代的歌……

  ——题记

  华夏五千年,二十四史间,人才辈出惊世绝,唐诗宋词齐争艳。即使时间长河滚滚向前,世间万物轮回变迁,中华传统文化仍是万古不倒的青松,是万千瑰丽的亮点,长存于世,永不消逝……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雾气散尽,屈原已行至江畔。在这个“背绳墨以追曲兮,竞周容以为度”的楚国,怀王昏庸,奸佞横行,屈原一腔热血已无用武之地,却仍不肯与小人同流合污。世人皆醉而我独醒,汨罗江畔,屈原的纵身一跳,成就了一段千古传奇,其坚守自我的美德却不曾磨灭,世世代代流传开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潜毅然决然放弃官场,归隐田园。“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从此世俗红尘皆为身外之物,一袭白衣,一叶扁舟,山水为伴,入景随风。望江畔渔火,闻僧侣复诵,惟愿衣襟带花,惟愿岁月风平。千百年来,陶潜的超然绝俗,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操守仍是世人口口相传的佳话。

  “石脉水流泉滴沙,鬼灯如漆点松花。”昏黄的灯光下,李贺不断用瘦削的手展开一个个纸团,那是他白天记下的一个个灵感。人们纷纷称赞李贺的诗辞彩瑰丽,而这瑰丽之诗正源于他对灵感的不断积累和每夜对诗句的反复推敲。正因如此,才有“昆山玉碎凤凰叫”这样的传世名句,才有“石破天惊逗秋雨”这样的奇思妙笔。尽管生不逢时,尽管天妒英才,但历史的洪流并未湮没这位熠熠闪光的诗人,他的积累与坚持激励了莘莘学子拼搏追逐自己的梦想。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文学大家鲁迅曾这样评价《史记》。只因朝堂上为李陵求情,却为自身招致了腐刑。此时幕义而死,虽名节可保,然书未成,名未立,这一死如九牛亡一毛,与蝼蚁之死无异。终于,面对屈辱,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在狱中创作了煌煌巨著《史记》,完成了身为太史公的使命。他的坚忍与顽强也被时间长轴铭刻下来。

  浊酒一壶,“歌遍山河八万里”;轻舟一叶,“惟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道“行路难”,却一直在走。翰林遭贬,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流放夜郎,他“凤歌笑孔丘””一生好入名山游”。走着笑看红尘,走着辞别故友。一块宝玉,在僵硬的政治舞台上磨来折去,却无半点玷污与磨损。“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面对充斥着功名利禄的官场,李白优雅地转身。反观当下,官员收受贿赂之事层出不穷,不禁令人为之汗颜。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青丝飞扬,水墨画般的女子令人向往,替父从军十二载,为国建功的木兰令人钦佩。对《氓》中洒脱女子的不幸扼腕叹息,更惆怅于“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的兰芝。沉醉于“大姒嗣徽音”——民国才女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更欣喜于“呦呦鹿鸣,食野之蒿”——85岁屠呦呦女士对青蒿素的发现。

  国学经典,教导我们要严格自律,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做人做事要有持续性,守节不变,内心强大,坚定不移,始终如一。要有坚定的意志品质,有甘于清贫淡于富贵的超然,有做事无愧于心的泰然,有得失任评说的淡然。

  君子慎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与时俱进,天人合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