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评价需谨言,素质在前方作文800字

评价需谨言,素质在前方作文800字

2022-01-25 21:0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xxx,今天的班会主题是“评价他人生活”。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看法与思考,对于评价这一方面的见解。我认为对于他人生活的评价一定要谨言,要体现我们所拥有的素养、道德,不是故意去吐槽戏弄,恶意伤害别人。

  孔子有云:礼孝为先。礼的体现就在生活中,说话、做事,是否有素质,是否有礼。网络科技的发达,令远在天涯的人都能成为朋友,可谓是四海之内皆兄弟。它的发达,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不但可以与人聊天,而且还可以看到别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样貌。但同时,也有弊端。有些人会随意给他人评价,甚至恶意评价,给人造成困扰。

  我的身边也有这种事时常发生。有人心情好,发出自己的自拍照来分享好心情,结果就有人在下面评论恶意的话,例如“长这么丑还敢发照片?”“哇,这P得也太假了吧!”等等,或是分享一顿精明的午餐就有这样的声音“哎呦,有钱人的生活真是好啊!”“天天炫耀给谁看啊!”,甚至会有人讲脏话。而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也总是会被攻击,才会有那么多抑郁自杀的明星。当然,也有善意的评价,客观的、友好的、赞美的。评价对人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随意的评价也许会破坏他人一天的好心情,伤害到他人造成困扰。并且,那是素质不够的体现。所以,如何谨言如何评价,也是一门功课。

  谨言,其实就是理性的去评价。如果照片你确实觉得好看,请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如果,他人遇了好事,请衷心的祝福;如果,有人做了有为道德的事却还拿出来炫耀请大胆的指出他的不是。语言得当,不激烈,不粗俗,这是素质方面。如果真的没话讲,点赞也是一种评价,并不意味着会被会孤立到公共生活之外。这是做法。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大国,“礼”一直是我们对外交往的名片。可近年来,无论是在国外旅游还是网络环境问题,中国人的礼,开始被质疑,素质的问题越来越尖锐。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素质问题就是名片,它决定别人对你的印象。而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意识,对他人生活评价谨言,把自身素养体现与提高,这是一份珍贵的品质,值得所有人学习。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