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死固不惧,生亦不易作文900字

死固不惧,生亦不易作文900字

2021-12-28 06:0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今天听曾老师讲嵇康的故事,顿时兴趣盎然。回家立马搜索了与嵇康相关的史实,并对其朋友山涛印象极深。

  嵇康不愿受司马氏的拉拢,毕竟他是曹操的孙女婿!但夹在两种政治势力间,日子也不会好过,于是他长年隐居竹林。但他一表人才,既有现在小鲜肉的那种干净美——“如玉山”;又有男子汉的强壮美——因为他还非常喜欢打铁!这也就罢了,关键是这位美男子还满腹才华,于是他遭到了司马氏的关注,遭到了司马氏跟前红人钟会的嫉妒并陷害。嵇康临刑前穿戴优雅,风度翩翩,抚一曲时而高亢激烈时而婉转低回的《广陵散》,从此让它成为遥远的绝响!矗立成文人心中的一座雕像!

  事实是,嵇康的死固然不惧,固然悲壮,他的价值在于为知识分子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但他其实并未在现实中为百姓带来多少福音。

  嵇康抚琴

  嵇康因为拒绝做官,给其前好友山涛写了一封绝交信《与山巨源书》。其中的主角山涛就不一样了。山涛虽身处官场,追求所谓“功名利禄”,可这不也正是人之常情吗?山涛不仅为官清廉,更深知自己要努力做好官,努力活着,才是对百姓最大的效忠。他希望:“因我山涛的存在,留得百姓一丝喘息。”可以讲,山涛在魏晋那黑暗的乱世中拥有保全自己的方法,我认为的确赛过嵇康那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刚正不阿!

  而最重要的,山涛为人平和,为官清廉,尤其善于选拔贤才,造福百姓。

  山涛与钟会、裴秀诚恳亲密相待。由于他俩居高官争权力,山涛心平气和处在他们当中,各得其所,对他们两人都没有遗憾。

  曾有一位官员袁毅送山涛一百斤丝,而山涛未当面拒绝,因为不愿对抗当时官场规则,于是封存好这些丝悬挂于梁上,后来他自己也没有受袁毅牵连,被称为“悬丝尚书。”

  在文帝(司马昭)要解决西边的事时,文帝让山涛以本官代理行军司马,文帝给亲兵五百人,镇守邺城,山涛是如此深得文帝信赖!

  山涛出京任冀州刺史。冀州风俗鄙薄,山涛甄别选拔隐士及受屈者,搜求访问贤才,表扬征召三十多人,都在当时出了名。人们开始崇尚贤能,改变了当地风俗……这些可以在《晋书。山涛传》中读到。

  山涛为官

  乱世之中,似乎嵇康的死去是潇洒烈的,但山涛的深谋远虑,既保全自己,又有利朝廷造福百姓。鱼与熊掌兼得,何其高也!不沾染尘世固然不错,但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是否更有他的价值呢?我并不是说为官一任就是染世俗,如果不像山涛一样施展自己的才能造福当世,那么空有满腹诗书又如何?要学会在乱世中立足,不能只有刚,要柔中有刚!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