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作文800字

2022-09-16 19:4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闯,马出门貌。”这是《说文》中对“闯”的解说。千禧年中间,年轻人少了“闯劲”,不少80后评价道,然而我想问:何为“闯”?

  闯,是无畏无惧,勇往直前的气概。北大女学生宋玺在入校参加军训后,开始了自己“闯”的生涯。她先是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后又“闯”出了军人的精神,并参加了一次对叙利亚难民的海上救援,获得了“海上霸王花”的称号。正是因为她“闯”的无畏,才造就了今日勇往直前的宋玺。

  闯,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2019年末,全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呼吸道传染性肺炎,在这危急关头,不少00后的学生主动担起了应尽的职责,投身一线。送物资、照顾感染者、做志愿者维护秩序……正是有了他们“闯”的积极作为,才有了今日疫情的稳定。

  闯,是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湖北高校的一名学生柯某,在学习之余,发明了更节约电能的开关。这个创新的想法,可以为几万户家庭每年节约300元的电费。正是开拓创新的“闯”,更是千千万万个人开拓创新的“闯”。才让现在的科技飞速发展,让现在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青春年华是闯出来的”作家桐华如是说。然而闯并不指“蛮闯”、“硬闯”,日本乒乓小将张本智和,在阿根廷的一场比赛中,过分的自信,想要“闯”出冠军的头衔。然而他的“蛮闯”却让他以四比一的成绩败给了低调稳重的中国选手王楚钦。赛后,王楚钦做出了中恳的评价:“他身上有‘闯’劲是好事,但这种过度自信的‘闯’却造就不了更为优秀的他。”由此可见,“闯”应当脚踏实地,不能“盲闯”。

  记得俄国作家沃·滋基硕德曾经说过“盲目进取会使人滞后。”青少年不仅要有无惧无畏、勇往直前的气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更需要立足实际,遵循规律。杜绝盲目、冒进、蛮干的“愚闯”。对于80后的评价,在反驳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是什么让80后有了“年轻人没有闯劲”的错觉。宋玺、抗疫一线的学生、发明开关的柯某……这一些人都是我们做好“闯”的榜样,更是新时代的希望。

  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人具备“闯”的气概、“闯的态度”、“闯的精神”,也坚信新时代的青年,能够“闯”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