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节日作文 > 其他节日作文 > 国际护胃日——医生总结出奇葩病例有多奇

国际护胃日——医生总结出奇葩病例有多奇

2016-04-09 10:0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今年4月9日是第11个“国际护胃日”。现代人由于工作忙碌、精神紧张,养成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导致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年轻化十分明显。近日,上海新科医院一位名叫彭士平的医生总结出一组有关他在从事胃肠科临床工作20多年职业生涯中遇到过的奇葩病例,一时间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服农药自杀未遂

原来喝的是刷锅水

这位叫彭士平的医生,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临床系,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7年。平均每日接诊30多个患者,近30年来接诊的患者大约有20多万人。除了每天在上班时间为不同患者把脉治病,他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在下班回家后写日志,写接诊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写留下特殊印象的患者,也写临床上的一些奇闻怪事。又是一年“国际护胃日”,他把自己遇到过的一些有趣、奇葩的胃肠疾病患者的典型案例整理出来,与市民分享,同时提醒广大网友一定要养成科学规律的生活习惯,提高护胃、养胃和“无病防病,有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意识。

彭医生第一次看诊还是上世纪90年代,在老家镇上的医院急诊室跟着老师实习。那个时候的人思想保守、教育落后,很多事情容易想不开,动不动就有人自杀寻短见。在诊室里,经常会遇到一些服药自杀的患者,每天都会有一两个人送来抢救。服用的药物有杀虫剂、除草剂、老鼠药、敌敌畏等等……

有一回,他遇到一个服用杀虫剂的农村妇女,被送来的时候意识还很清醒,她一连声地哭喊道:医生求求你救救我吧,我后悔了,我不想死,我再也不喝农药了……经过医生洗胃灌肠紧急抢救,仔细诊断后发现——她服用的杀虫剂是刷锅水!原来之前她就寻死觅活好几次,其丈夫为了防止不测,有一天趁她不注意,把刷锅水倒在洗干净的农药瓶子里,保全了妻子的性命。

呕血3个月

错把“妇科病”当胃病

彭医生在南京市鼓楼医院消化内科进修学习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女患者:她每次月经期间都会呕血,刚开始以为自己是胃肠出了毛病,于是去了很多家医院的胃肠科,可都没治好她的病。她来到鼓楼医院,医生给她做了病理取活检,结果在她的胃部发现子宫内膜腺体一样的组织。原来,之前的医生也是错把“妇科病”当胃病了。于是医生将她由消化内科转到妇科,才把病彻底治好了。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卵巢激素依赖性疾病,症状反复出现于月经期。这种良性的妇科疾病有侵蚀、种植、转移功能,除了进犯到盆腔与卵巢,还有可能侵入膀胱、输尿管、直肠、胃部、肺部、鼻部等处,在“大姨妈”驾临时,这些“非典型”部位就会莫名其妙地出血,还会产生疼痛感。

饮用大量碳酸饮料

发生胃破裂

一个除夕的晚上,彭医生所在的住院部收治了一个需要急诊的胃破裂患者,这个患者以前就有过幽门梗阻的病史。大年三十跟家人聚餐,因为太过于开心,饮用了大量碳酸饮料。刚开始觉得胃有点胀,并没当回事,到了后半夜开始出现腹痛、腹胀、以及全腹压痛的症状。送到医院时,通过X线透视查出气腹,诊断胃破裂,立即给予手术治疗,才避免了一场祸端。

医生提醒,如果胃破裂拖延诊治,会形成腹膜炎,如果导致重症感染或大出血的合并症,将危及生命!

吃啥吐啥

都是贲门狭窄“惹祸”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