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熬煎”

【词语】熬煎

【五笔】GQUE

【拼音】āo jiān 

【近义词】折磨 磨折 磨难 

【解释】犹“煎熬”。比喻折磨:受尽熬煎。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áo jiān ]

比喻折磨:受尽~。疾病时时~着他。

详细释义

熬煎[áojiān]

煎煮。

唐顾况《归阳萧寺》诗:“苦哉千万人,流血成丹川!此辈之死后,鑊汤所熬煎。”宋罗泌《路史·发挥四·九合诸侯》:“凡为人臣,犹庖宰之於味也;管仲断割而隰朋熬煎之。”萧军《吴越春秋史话》第六章:“﹝范蠡﹞就寻出了一些药物来命人去熬煎。”

折磨。

唐白居易《雨夜有念》诗:“唯有恩爱火,往往犹熬煎。”元无名氏《陈州粜米》第三折:“只今个贼仓官享富贵,全不管穷百姓受熬煎。”《警世通言·蒋淑真刎颈鸳鸯会》:“﹝蒋淑真﹞朝夕之间,受了多少的熬煎。”欧阳山《三家巷》二四:“她妹子身子从小就弱,怕受不了过分的熬煎。”

指被折磨。

元乔吉《水仙子·梦觉》曲:“三十年几度花开谢,熬煎成头上雪。”梁斌《播火记》三一:“她无日无夜不在痛苦中熬煎。”

痛苦。

元赵明道《夜行船·寄香罗帕》套曲:“心绪熬煎,形容憔悴,又添这场縈繫。”元刘君锡《来生债》楔子:“从今后休着你那心下熬煎枉受苦。”清孔尚任《桃花扇·题画》:“知情只有閒鶯燕。儘着狂,儘着颠,问着他一双双不会传言。熬煎,才待转,嫩花枝靠着疏篱颤。”魏钢焰《宝地--宝人--宝事》:“好同志,你不知这两天我多熬煎!”

烦恼;忧虑。

明刘基《以梨饷石末公侑之以诗》:“珍重使君方閔雨,急须走送涤熬煎。”柳青《铜墙铁壁》第七章:“老陈最高兴,因为主任一回来,合作社的大问题就不用他熬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