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地震”

【词语】地震

【五笔】FBFD

【拼音】dì zhèn 

【近义词】地动 

【解释】地球表面的振动。分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天然地震分为地壳构造活动引起的构造地震,火山爆发引起的火山地震,岩层崩塌陷落造成的塌陷地震。人工地震指工业爆炸、核爆炸等人为方法引起的地震。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dì zhèn ]

1.地壳的震动,通常由地球内部的变动引起,包括火山地震、陷落地震和构造地震等。另外,陨星撞击、人工爆炸等也能引起地震。

2.发生地震。

详细释义

地震[dìzhèn]

由地球内部的变动引起的地壳的急剧变化和地面的震动。古又称地动。我国历史上有关地震的记载,最早见于《竹书纪年》帝乙三年。

《春秋》文公九年,襄公十六年,昭公十九年、二十三年,哀公三年以及其他古代文献都有许多关于地震的记载。《国语·周语上》:“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烝,於是有地震。”晋干宝《搜神记》卷七:“元帝大兴元年四月,西平地震。”毛志成《啊,黄河长江的子孙》诗:“伟大的中华儿女呵,第一个测出了神秘的地震。”

比喻社会变动或引起震动的事件。

《人民日报》1965.4.18:“新老殖民主义的脚下,到处发生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