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恁地”

【词语】恁地

【五笔】WTFB

【拼音】nèn dì 

【解释】也作“恁的”。①这样:既然恁地,依着你说,明日绝早上山。②怎么:外间恁地如此吵闹|却恁地教甚么人在间壁吱吱的哭,搅俺兄弟们吃酒?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èn dì ]

1.指示代词。这么;那么:不要~说。

2.疑问代词。怎么;如何:这人看着面熟,~想不起来?

详细释义

恁地[nèndì]

亦作“恁的”。亦作“恁底”。如此,这样。

宋庄季裕《鸡肋编》卷下:“前世谓‘阿堵’,犹今谚云‘兀底’;‘寧馨’,犹‘恁地’也,皆不指一物一事之词。”宋柳永《昼夜乐》词:“早知恁地难拚,悔不当初留住。”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四:“料想当日别离不恁的苦。”《水浒传》第一回:“既然恁地,依着你説,明日絶早上山。”清俞正燮《癸巳类稿·等还音义》:“所谓兀底、恁底、宁底、凭底、恶得、恶垜、阿堕、阿堵,皆言‘此等’也。”

怎样,怎么。

《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崔寧认得像是秀秀的声音,赶将来又不知恁地,心下好生疑惑。”明陈汝元《金莲记·鹤赋》:“今日公暇,曾约黄山谷与印禪师再游赤壁,恁的尚未到也?”

什么。

《快心编初集》第二回:“一日,锄到墙边,一声响,把锄子跳将起来,暗自道,作怪,打着了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