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艰难”

【词语】艰难

【五笔】CVCW

【拼音】jiān nán 

【近义词】劳苦 困穷 困苦 困难 坚苦 清贫 疾苦 穷困 穷苦 繁重 繁难 艰巨 艰苦 艰辛 贫乏 贫困 贫寒 贫穷 贫窭 贫苦 辛苦 障碍 麻烦 

【反义词】安适 安逸 容易 恬适 舒服 轻易 闲舒 

【解释】困难:行动~ㄧ生活~ㄧ不畏~险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ān nán ]

困难:行动~。生活~。不畏~险阻。

详细释义

艰难[jiānnán]

困苦;困难。

《诗·王风·中谷有蓷》:“嘅其嘆矣,遇人之艰难矣。”郑玄笺:“所以嘅然而嘆者,自伤遇君子之穷厄。”宋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功存社稷而人不知,躬履艰难而节乃见。”元秦简夫《赵礼让肥》第一折:“哥哥,似这等艰难,何以度日!”鲁迅《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在中国的天地间,不做人,便是做鬼,也艰难极了。”

危险。

《魏书·彭城王勰传》:“勰恨之,对曰:‘兄识高年长,故知有夷险,彦和握蛇骑虎,不觉艰难。’”

指创业。

《北史·周宗室传论》:“有周受命之始,宇文护实预艰难。”元周霆震《登城》诗:“世祖艰难德泽深,风悲城郭怕登临。”

犹劳苦。

宋叶适《福建运使赵公墓志铭》:“故江淮、荆湖两司,皆论公当迁,以劝艰难勤力之臣。”

慎重。

指文词隐晦而不平易。

元辛文房《唐才子传·白居易》:“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

危难;祸乱。

《书·顾命》:“用敬保元子釗,弘济于艰难。”《陈书·徐陵传》:“戡定艰难,便是匡周之霸,岂徒豳王徙雍,朞月为都,姚帝迁河,周年成邑。”《隋书·虞世基传》:“戡定艰难,平壹区宇。”唐韩愈《此日足可惜赠张籍》诗:“谁云经艰难,百口无天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