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喧嚣”

【词语】喧嚣

【五笔】KPKK

【拼音】xuān xiāo 

【近义词】争吵 叫喊 叫嚣 吵闹 呼噪 哗闹 喧哗 喧嚷 喧闹 喧阗 嘈杂 嚷闹 忙乱 烦扰 纷扰 蜩沸 鼎沸 鼓噪 

【反义词】孤寂 宁静 安静 寂静 幽静 恬静 沉寂 清静 肃静 

【解释】①叫嚷;喧闹:喧嚣一时|叫卖的小商贩喧嚣起来了。②声音嘈杂:车马喧嚣|随着人流走出热闹喧嚣的车站。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声音杂乱;不清静:~的车马声。

2.叫嚣;喧嚷:~一时。~不止。

详细释义

吵闹;喧哗。

《南史·梁纪上·武帝上》:“时以宗庙去牲,则为不復血食,虽公卿异议,朝野喧嚣,竟不从。”明莫是龙《笔尘》:“人居城市,无论贵贱贫富,未免尘俗喧嚣。”清和邦额《夜谭随录·尤大鼻》:“韶翘首向天,痴立瞠目,施闻人声喧嚣,似有人呼其名者。”杨沫《难忘的悠悠岁月》:“隆隆的炮声不绝于耳,繁华、喧嚣的上海突然变得肃穆庄严了。”

亦作“諠嚻”。声音大而嘈杂;吵闹。

《文选·谢惠连<泛湖归出楼中玩月>诗》:“近瞩袪幽藴,远视盪諠嚻。”张铣注:“諠,聒;嚻,气也。”一本作“諠嚣”。《隋书·宇文化及传》:“虔通伪曰:‘草坊被烧,外人救火,故諠嚣耳。’”清唐孙华《同年沉昭嗣明府谈杭州西溪之胜》诗:“名高物争逐,颇亦厌諠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