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2013福建高考作文大家看法

2013福建高考作文大家看法

2013-06-08 12:0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东南网6月7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颜财斌 实习生 陈玮铭)今日上午,福建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本网第一时间发布作文题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各大微博、论坛也是议论纷纷。那么,今年的作文题目难吗?该如何入手呢?怎么写才能得高分呢?来听听考生、一线教师及广大网友是怎么说的吧。

  考生:题目理解较容易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是根据顾城的诗《忧天》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这首诗为: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

  考试结束后,对于今年的作文,考生们也在进行交流。记者在福州屏东中学、福州三中随机采访一些考生,不少考生表示,今年作文题目意思较好理解,入手也比较容易,但写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要取得高分也非易事。

  三中考场一位考生说,从字面意思上看,没有“扎进地层”的“自由”,是不行的,那样会“无依无附”,因此还是要打好基础,不能追求空中楼阁式的“自由”。

  “这个题可能需要比较多的例子来衬托,再加上一些名人名言可能更好。”另一位考生说

  题目:所给材料清晰明了

  “今年高考作文题,一般考生很容易抓住‘深深地扎进地层’而忽略‘拒绝这种自由’、‘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等关键词句。”泉州第一中学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语文教师李陇耕认为,试题取材于当代朦胧派诗人顾城的《忧天》,诗句语意晓畅明了,有两层意义:一是失去引力,会变成无依无附的流星,这告诉考生没有了“引力”的“自由”是不可取的;二是不能接受这种无引力的“自由”(为了更好地活着),愿意变成树根,深深地扎进底层。

  “不过,我觉得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并不理想,存有特殊性。作文材料关键句是‘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而这二句却是违背客观现象与客观规律。但略为可以弥补该缺点的是作文要求中有一句‘你有怎样的联想或感悟? ’,考生可以依此审题立意。”李陇耕老师说,2010年、2011年、2012年的高考作文题目都很适合中学生写作,是不错的高考题目。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所提供的材料可能让学生较难去把握要点。当然,假如有学生可以发现这个材料的特殊点,那应该可以写出不错的文章。因此,可以说今年作文考题对考生来说入手并不难,但是得高分并不容易,不过关键还得看今年高考的评卷点是什么。

  在泉州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一级教师阴智强老师看来,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以诗歌来考察,是不常见的。从2010年的“格林童话”到今年的作文题目,一直延续了材料作文的形式,但所给的材料意思越来越清晰,考生审题和构思需要花的时间相对减少,能有更多的时间充分进行写作。他认为,顾城是一位朦胧派诗人,但考题选择的《忧天》这首诗并不显得特别的“朦胧”,也较好理解,并没有太多不同的解读。此外,今年的作文题目对考生来说审题难度降低,不容易出现离题情况。要想写得深刻且出彩,关键要从现实角度出发,深刻理解材料,还要注重文章中素材的人文性、新颖性和典型性。解题:自由与扎进地层辩证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