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2013安徽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2013安徽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2013-06-08 13:2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今年作文题“为什么不能这样”两位高中老师受邀点评我省作文题,认为寓意还算比较明确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今年安徽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是一篇材料作文,引用了西方文豪萧伯纳关于“为什么会这样”和“为什么不能这样”的一段论述,不少考生都表示看得懂题目,但下笔的方向却观点各异。那么这道题该如何紧扣材料,并获得高分呢?我们来听听两位老师的意见。

  “今年的材料与去年‘梯子不用横着放’相比寓意的导向要明确,不至于让考生产生选择上的纠结,更容易让考生投入到表达中,释放学生的写作能力。”合肥一中的高级教师谢长雷说,但学生还是要注意一些语言的细节释放出的意蕴。

  谢老师认为,萧伯纳强调的是一种思维上的超常和突破,而且更注重的是未发生的状态。思维上的突破和创新,才能成就我们的梦想,建构起我们的梦想。材料也能够跟当下的热点“中国梦”相关联,但不是很直接的联系。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巢湖二中的高级教师刘德海认为,萧伯纳的话可从两个方面剖析:一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要问“为什么会这样”?“从未发生的事情”,敢问“为什么不能这样”?另外,要看清“却”这个字,暗示萧伯纳的话重点在后半部分,就是要敢问“为什么不能这样”?任何个体,包括集体、国家都应敢想敢闯,哪怕梦想很大、很远。

  刘老师还认为,作文就要从材料出发,不要被个别关键词迷惑。比如本题中的“梦想”,如果考生落在“梦想的内容”上,就有些跑题了。(陈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