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怎么写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名师点评

怎么写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名师点评

2013-06-08 13:5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为: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总还有更重要的事。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也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题目自拟,全文字数不少于800字,同时要求不要写成诗歌。

  在第一时间拿到刚出炉的上海卷作文真题后,笔者觉得今年上海卷依然延续去年“材料作文的话题化”命题特征--即虽是材料作文形式,但其突出明确核心词以提示考生(如2012年上海卷突出“微光”,2013年突出“重要”),命题难度恰当又有一定区分度。接下来笔者就作文的几个方面,系统和大家讨论下2013年上海卷的作文部分:

  ● 审题立意:从2013年的上海卷的审题来说,重点在于“自己认为重要”和“更重要的事”的对比;立意上,命题依旧延续“大生命”方向--从多层次角度探讨生命。笔者之前课上和学生探讨的生命切入立意中多个角度可以使用,例如“生命的成长和实现”,从生命自我认识和定位,生命意义的探讨等角度均可入手,其切入立意还是比较多样化的。

  ● 论证选材:选材是以审题立意为导向的,既然我们在审题阶段已经了解到重点在于“自己认为重要”和“更重要的事”的对比是关键,那么我们在选材时候,就要着力挑选这种对比特征强烈的例子--例如遇到人生困境一度是“自己认为重要”的事,而探寻了人生真谛后,发现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这样的例子,很多大家名家可以,例如史铁生先生之前觉得身体上的残缺是最“重要”的事,但通过爱上写作,他发现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用笔端探求生命的真谛;还有苏轼在经历“乌台诗案”文字狱时,一度觉得仕途上的打击是他“自己认为重要”的事,但经历过这一些列大起大落后,他“文置窘境而登仙”,心态逐渐淡泊旷达,生命重点也开始转向文学创作--这一“更重要的事”,开始写出了前后《赤壁赋》等传世佳作。

  ● 论证结构:这类作文强调论证逻辑,故考生的整篇作文写作中,一定要强调中心脉络,把握好例子论证和理论论证的配比。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