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高考议论文怎么写(写作指导)(2)

高考议论文怎么写(写作指导)(2)

2011-08-14 22:4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有部分教师将论证方法归为10种,分别为:1、因果分析法2、假设分析法3、意义分析法4、论据引申法5、例后解说法6、正反对比法7、比较分析法8、披文示意法9、点面分析法10、辩证分析法。在大部分语境下,一段朴实无华的语句的确没有华丽修辞包裹的语言来得更加具有效果。同样的,文章的论证,也要依托多变的论证技巧来避免出现那平淡地叙述所带来的平凡到平庸的论证效果。

  有这样一则故事:五只青蛙来比赛爬高,面对高墙,围观的青蛙不停地说:“太高了!太高了!”结果有四只青蛙“知难而退”,却有一只耳聋的青蛙爬到了顶点。第二次爬更高的墙,围观的青蛙不停地为它们打气,那四只青蛙获得了成功,而那只耳聋的青蛙却面对那艰难的目标摔了下来。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能否战胜困难,心态是很重要的因素。

  这个故事是某篇文章中的一处论据。虽然哪怕最后一句话不添上,多数人也能理解这个故事的寓意,但是这句话对于此寓意的分析绝不多余,更是必不可少。透过故事提供的现象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及其所蕴含的意义,从而证明论点提出的看法和主张的影响、价值、效果等本就是“意义分析法”的独特魅力。它或许揭示的仅仅是人所共知的浅显道理,但是对本论据乃至整篇文章都有“点明中心”的效果。论证技巧的效果可见一斑。故而,学生对此当加紧探究,学习并灵活运用如此技巧。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昂贵的汽车也要动力才能跑,再独特的生物也要食物才能活。一种观点,一个道理,希望读者能接受,“说清”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这个观点这个道理并不深奥,是浅显乃至尽人皆知的,这时候的“平实”就有可能变成“淡然无味”。用朴素的语言宣传一个朴素真理固然很好,但能用精彩的语言宣传一个朴素的真理将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最后,是文章的结尾。

  结尾处要冷静,不能够骤然冷却,要注意语言的节奏,可以小结一下自己的观点,引起读者的重视,同时这时候行文语言要注意“打动”人。但不鼓励以号召的口吻出现,这不是作报告,仅仅是“就事论事”,要符合文体。

  顺着议论文的骨,我们品了一番,而议论文的肉,我们只有慢慢咀嚼,方知其味。议论文这餐,我们还应品鉴很久。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