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讴歌亲情作文 学习写的充实(2)

讴歌亲情作文 学习写的充实(2)

2013-03-20 19:4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评析:

  作为命题作文,《脚步》没有审题障碍,“脚步”本身定义宽泛,作文既可以写本义的脚步,也可以写比喻义的脚步,一般不至于离题。不过,因为宽泛,写作者宜对题目稍加限制,避免作文写得太“大”,难以驾驭。

  本文写了爷爷对我的关爱,涉及到陪伴我成长的许多生活“脚步”。内容朴素,真实,富有生活气息;文中所表现的爱和感恩的意识,值得肯定。行文用第二人称,便于抒情。

  父恩如海

  一直以为,父母养育子女是天经地义事情,老师教育学生是不可推辞的责任,朋友互相帮助是义不容辞举措,而感恩,太陌生了,它是我必需的吗?今天的“感恩”报告会让我想起了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

  我是一个农村女孩,而且是抱养的。当我来到爸爸家时,爸爸妈妈都快四十了,哥哥姐姐已长大成人,谋自己的事业了。

  前年我初中毕业,中考成绩出来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当时我又喜又悲。喜的是,我终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我为自己创造了放飞理想的好条件;悲的是,哥哥姐姐都已相继成家,他们早就宣言不会为我读书提供任何费用。爸爸妈妈都是五十多的人了,根本就拿不出来多少钱的,谁来支付我上高中的大笔费用呢?

  那些日子,父亲一直沉默着,我只好随姐姐去广东找工作。在广东,我几乎天天哭,我固执地坚持要读书。可姐夫说,你也该为爸爸想想,你要是读高中读大学,难不成让他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为你离乡打工?你既然来了就不要回去了。我的心降到了冰点。终于有一天,爸爸打电话来叫我回家读书。于是,我走进了于都二中的励志班,而爸爸也开始为我的学费、生活费而比以前更艰苦地做着各种劳务活。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对爸爸充满感激,是他,把自己的生命化为油料燃起了我希望的灯,而我,其实只是他抱养的女儿。

  每次回家时,妈妈都会叫我一起去干农活,我总是抱怨,甚至顶嘴。我说,其他的同学双休日都有充足的时间做作业,做完作业就玩儿,根本不用做家务,更不用说做农活。妈妈便责骂我不听话,说我从没有考虑爸爸的艰辛。那时的我,只是深感委屈,心怀怨愤,以为命运不公,却没有想过养父对我的爱其实并不是那般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没有想过我其实是多么幸运!

  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但我们应该多想自己的幸运啊。认识这一点之后,我才想起为了我,爸爸的早出晚归,爸爸的有病不就医,我才想起爸爸的遍体伤病,想起爸爸深夜还在河里挖沙……

  想起在学校里打打闹闹的日子,想起学习成绩提不上去的现状,我知道我真的很对不起爸爸。

  今天,我在城里求学,没有多少文化的爸爸会时不时用电话为我捎来他的叮咛,都是“天冷,再加一件衣服”“多吃点,别怕花钱”之类的琐事——这样的话其实没有什么现实的功效,却可能是爸爸冒了风雨穿越十数里乡间小路到集市的电话亭打来的,它让我孤独敏感的心远离寒冷,备感温暖。

  一个父亲,年过半百,毅然以自己不再有力的肩膀挑起让养女接受高等教育的重担,父亲对我的爱,比山高,比海深。

  评析:

  本文所写,其实都是作者生活中一些毫不起眼的平凡细节,芝麻绿豆般的,不禁让人怀疑:这也是可以写进作文的素材?但是,作者写了,写得让读者看了鼻子发酸,真可谓“细节才能动人”哪。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