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复杂议论文之见解新颖

复杂议论文之见解新颖

2013-03-20 19:5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话题导入

  议论文是议论和说理的,它有三个基本要求,即内容的理论性、语言的概括性、写法的逻辑性。高考《考试说明》规定作文发展等级第四项“有创新”,其中有一条“见解新颖”。“见解新颖”当然是衡量复杂议论文好差的重要标尺。何为“见解新颖”?就是“见人之所未见,道人之所未道”,而不是人云亦云,老生常谈,这确实体现了写作上的创新精神。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见解新颖”呢? 根据我的教学体验,觉得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去训练连动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是个不错的办法。限于篇幅,我想重点谈谈批判性思维。

  连动思维就是由此及彼的思维。连动方向有三:一是纵向,看到一种现象就向纵深思考,探究其产生的原因;二是逆向,发现一种现象,则想到它的反面;三是横向,发现一种现象,能联想到与其相似或相关的事物。即由浅入深,由小及大,推己及人,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从而获得新的认识和发现。正所谓“一叶落知天下秋”、“窥一斑而知全豹”。其实,连动思维对批判性思维的形成有很重要的作用。我想这么说,连动思维往往是触发批判性思维的导火索。

  那么,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呢?有人将它形象地概括为:(1)本着探寻真理、促进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良好意愿的(2)带有主动性和纪律性并且能够形成习惯的(3)有数据和事实支撑的(4)经过逻辑推理过程的(5)最终能够产生相对明晰的、富有建设性的思考结果的思维过程和思维方式。

  在现代社会,批判性思维被普遍确立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精神气质,对于应付复杂多变的世界,提升现代社会生活的人文精神,都是必要的。

  高中新课程标准要求,通过阅读与思考,领悟其丰富内涵,探讨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以利于逐步形成学生的思想、行为准则,树立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增强为民族振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养成独立思考、质疑探究的习惯,增强思维的严密性、深刻性和批判性。

  具备一定的反思性、批判性思维能力,同样也是考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这对他们毕业后继续深造乃至成长为现代公民,十分重要。一些发达国家就明确地把“批判性思维”和“反思性文章”作为重要概念写入语文课程标准,我国推行的素质教育显然也内含这个要求,因此,语文教育以此为培养目标无可推诿,高考作文包含这样的写作要求,是合乎“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的,合乎时宜的。写作批判性议论文,较之一般的议论文,立论和论证、论点的正确和鲜明、观点与材料的统一性等等,这些基本的要求并无二致,只是要有更强的针对性、批判性和独特性,也就是反思性文章对日常生活中的某件事情或某种现象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有独到的见解和思想。批判性思维的核心在于提出质疑、考虑到多种可能性、拒绝惯性滑行、敢于逆向和挑战。

  教育专家黄全愈说:“批判性思维”不是事事作对、处处唱反调,或者干脆为反对而反对,进行盲目批判。那是“造反有理”的“红卫兵思维”。“批判性思维”讲究的是不盲从,把独立分析和理性思考作为思维的“过滤网”,去吸取所有的精华。“批判性思维”的关键是:既不要盲目地全盘接受,又要以开放的胸襟去去伪存真,然后去 “悟”出自己的思想。至于是不是要唱反调,倒不一定。许多时候,学生的“起疑”、“存疑”,就是“批判性思维”的开端。简单地把“批判性思维”看作“对着干”,完全是一种误解。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