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器物虽强,人智胜天作文900字

器物虽强,人智胜天作文900字

2022-01-17 10:0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7年年度热词出炉时我关注了三个热词:阿尔法狗,知识付费,创新,是看似毫无关联实则牵连紧密的热词。初见之,兀然想起西方先贤语云:“每一项新技术的发明都是刀子的延伸。”

  何意?即取刀有双刃事有两面之意。为何?因为阿尔法狗和围棋天才柯洁的围棋一战以及这背后深层次的令人不敢深思的含义。

  当时赛事转播空前激烈,只因这人工智能与人类棋手的一战,是守成之战。是时,满屏寂然,万人屏息,黑白无声,落子无悔。

  人类败了。

  又一个领域被人工智能攻克,于是乎人们的恐慌广泛传播,无数未来科技灾难片被更高频次地提及。

  但我觉得这是不必的,我们首先要意识到科技为人所创造的初衷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生活。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是,我们运用科技,是为了举刀自卫,不是为了举刀自刎。因噎废食和无端惶恐不可取。

  说起来,还要感谢人工智能尤其是阿尔法狗的日益强大。正因为他们的攻城略地,才让画家、作家、影评家等“感性”领域的原创者得到大家目光的聚焦聚焦到这最后的阵地,有着一道强大的天然屏障的阵地。这里是人类智慧和灵性的磐基,也是浪漫之火与理性之光的宝地。这一点可以从各大平台开始关注起了知识付费可以看出。从待遇入手,由浅入深,进而关注人智价值和知识产权。这些也可从最近的反抄袭风潮可以窥得,这推动了国人版权意识和原创意识的觉醒。

  说到底无论是人工智能,知识付费还是创新,都是人智的延展和表现,都明明白白地标明“为人所用”。

  换言之,原创不死,创新万岁。当代社会已成为了一个创新驱动的社会,以变为常,恒变恒进,吸引着社会中人往更高更远处开路。古语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正是:创新已成万轭难挽之洪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更宜变而后进,创而后立。无论是现今的电子产品还是邃古的四大发明,我们在前行。就算偶有歧路,可迷路也是走路的一部分。

  阿尔法狗胜出后有人戏称柯洁是“与天一战”,而柯洁则正襟回复“人智胜天”,我颇以为然。近些年来科技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简单地说,我们一步步走向之前完全无法想象的科技新高度,用来当我们手臂,当我们头脑的机械和技术也越来越完善,但毫无疑问,人智胜天,操作刀子的手仍是可掌控的。还是一句老调重弹,对于新科技,对于创新,我们应当保持警惕,“在刀尖上跳舞”,但不应哀嚎,而应欢呼。

  那些打不败我们的,终将使我们强大。愿诸君共勉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