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绥章”

【词语】绥章

【五笔】XEUJ

【拼音】suí zhāng 

【解释】1.古代旗竿顶端所饰的染色的鸟羽或旄牛尾,用以别贵贱。绥,通緌。《诗.大雅.韩奕》:王锡韩侯,淑旗绥章。朱熹集传:绥章,染鸟羽或旄牛尾为之,注于旗竿之首,为表章者也。王引之《经义述闻.毛诗下》:所画于旗,交龙日月之章,绥然有文,故曰绥章,绥章与淑旗文正相对也。一说绥章为引以登车的彩索。见郑玄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uí zhāng ]

古代旗竿顶端所饰的染色的鸟羽或旄牛尾,用以别贵贱。绥,通“緌”。

详细释义

绥章[suízhāng]

古代旗竿顶端所饰的染色的鸟羽或旄牛尾,用以别贵贱。绥,通“緌”。

《诗·大雅·韩奕》:“王锡韩侯,淑旂绥章。”朱熹集传:“绥章,染鸟羽或旄牛尾为之,注於旂竿之首,为表章者也。”王引之《经义述闻·毛诗下》:“所画於旂,交龙日月之章,绥然有文,故曰绥章,绥章与淑旂文正相对也。”一说“绥章”为引以登车的彩索。见郑玄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