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步于这满园秋色里,阳光微凉。
枯叶似彩蝶,舞着坠落。午后校园终究过了绚烂花与蝶的季节,空留这枯藤枝桠,落叶满地。几分闲愁是红叶错杂的十里金黄,结庐人境是曾走过的银杏香樟。我想自然便是如此,将繁华埋葬,将俗尘沁香。于是对那扫落叶之人嗤笑轻叹,于是藏起这秋色满园。噫,复得返自然!
落叶未扫,留了一地秋意,这是自然延续的枯荣,是“落红不是无情物”以迎冬。这是自然带来的秀美山水,偏过惊鸿,一点雁飞,蝉鸣戛止。遥想秋日里,既无季夏之灼热,唯有秋风之飒爽;无雪寒初霁,尽落花间一丝闲愁,一份清欢,一场幻梦。我们应返自然,抱拥群峰琳琅,微露洪荒。偏爱自然举觥筹,把酒穿越千年,敬向麓下牧童,带着《诗经》中的隽永呢喃“秩秩斯干,悠悠南山”;敬向羁愁旅客,驻足花间,流觞曲水痛饮杜康;敬向故人隐于自然,护花棠梨,点落英,移盘棋,古井枯塘,逸禅意。当岁月更迭,万物覆灭于历史长河,但那青山仍在,那细水长流。
若非落叶怎知秋,若非深秋怎懂诗意。落叶落在了金石录上,屏居乡里,青山几重,仅剩二人,闲得赌书斗诗,裙袂也染上茶香。我仿佛闻见那沁人茶香,落叶纷飞,明明灭灭间的两人背影,易安明诚,朗月共坐,没了久在樊笼的傲兀衰飒,物换星移。
二人山河静世,脱尘似仙。因有落叶,显得诗意点点;因有自然,生活亦怡人无限。我在北方之北的鹫峰万仞,你在南山之南的雨落毵毵。我俯瞰人境喧嚣浮华,灯红酒绿,如何归自然?我们浮于红尘,而雾失落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于是拾起脚下落叶,用泪水埋葬,寻不到的自然,如前尘隔海,古屋不再。这校园却是城市中的一抔净土,一鸣空谷足音。足以醒世,足以铭记。
“归去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我想起苏东坡,竹杖芒鞋,十年生死,却于逆境中种翠竹千棵,弹琴鼓瑟,那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自然空语。忘悲喜得失,寻得内心的自然,于是陶潜种豆南山,而无车马喧。于是魏晋竹林七贤,身在无间,心向桃源。我走过青萍之末,走过风露婆娑,走过春秋开落,才懂“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悠然。我们可落日桥畔,独倚轩窗,轻嗅蔷薇香,聆听鸟雀细语,赏水乡温柔,灯灯如豆。我们可一卷诗书在手,闲品“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这落叶诗意三分,千秋一念;聊得自然,岁岁流年。
甚幸归自然。
噫,复得返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