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敬畏真理作文1100字

敬畏真理作文1100字

2021-12-03 22:3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真理和知识如星空般浩瀚广阔,人类不过是宇宙间的一个褶皱,就算穷尽一生地仰望和接近,也不能数清有多少星辰;再怎么贪婪地攫取这美景,所能得到的不过是倒映了满天星辉的双目。与人类个体的脆弱有限相比,真理是永恒、无限并且不朽的。站在真理与知识的殿堂前,任何的人类个体都何其渺小,看着无限与有限的对立,绝对与相对的差距,怎能不让人心生敬畏?

  有的人的一生就是追求真理的一生。牛顿、居里夫人、季羡林、老舍、祖冲之、华罗庚、苏格拉底、尼采……他们是负箧的采玉人,在大山深处开凿自己的玉脉。他们对于真理的追求,一如史铁生所说,是“有限此岸向无限彼岸的眺望,相对价值向绝对价值的投奔。”甚至,在读一本书的你,也可从中窥之一二。追求真理的人因术业专攻不同,有不同的研究方向。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历史学家……其中有些未必是能让人扬名立万的职业,但真理能赋予人的不是物质条件的丰饶,而是精神的强度、灵魂的深度,是“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真理是跨越时空的存在,它所属的世界,是与现实生活相对的、一个人心灵的外太空——在那里,人类可以不受重力的拘束,自由漂浮。求知者所见到的,是生命除了当下还有别的,除了现实还有旁在;他们不甘心被时代蒙上眼罩,一辈子只与现实为伍,不甘心乖乖在笼子里踱步,在肉体被驯服之后还要交出灵魂。一个人的灵魂若是只埋头于生活琐事,不去时代的地平线以外旅行,不去光阴深处化缘,不寻着古代的蹄印搜索未来的马匹……那就不仅是活得太泥实太拘谨的问题,而是生命的自由度和容积率遭到了危机。若此,人生即难成一本书,唯有一张纸:再大,涂得再密密麻麻、熙熙攘攘,也只是薄而苍白的一个平面。

  法国作家纪德说,“我为美好的事物消耗着自己的感情,它们的光辉来自于我不断地燃烧,但这是一种美妙的消耗。”孔子说:“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真理并不神秘,只要你努力就能拥有,但是你懂得越多,就越觉得自己无知;真理虽不能果腹却令人精神愉悦;虽没有形状却能令体形最巨大的人望而生畏;虽没有实体却能穿越时空代代流传。真理,怎能不让人敬且畏呢?

  在现实社会中,这一切却好象反过来了。商人在做学问,学者却忙着谋利,在追寻真理的路上,多了许多心存杂念的人。当“专家”成了“砖家”,张悟本的绿豆被抢光,真理成为发财手段而非人生目的;当一些人只触碰到了真知的衣角、嗅到一缕幽香,就说已看透它的真面目,让真理成为“作人打扮的小姑娘”;当人们为了达到政治目的或个人利益,甚至不惜隐藏真相、扭曲事实、伪造“真理”……这些心态与作法,难道不令人深忧吗?

  想到王守仁为“格物致知”,“格竹”到生病;澳洲昆士兰大学“沥青滴落”实验已持续86年,布鲁诺因质疑日心说被处以火刑。可见,真理之路并不平坦,人类有的时候心甘情愿的为它付出了高昂的学费。但是求知者身为孤单的音符追寻浩瀚的乐章的努力会前赴后继。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