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走进诗词的时代作文900字

走进诗词的时代作文900字

2021-11-02 12:3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文字之所以比烟火更璀璨,是因为,我可以看着它在光滑的纸页间静静起舞,演绎出永恒浅吟低唱的旋律。

  ——题记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首诗让我读到了李易安的慷惓情思;“银珠春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莹。”这首诗又让我感受到杜牧兴趣盎然,优雅恬淡的心情。千首诗词,众多史别,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我仍独爱唐诗宋词。

  翻开书页,朗诵一首诗词,可以让我透过书页窥见长安城那车水马龙,如真似幻的繁华。看见未央宫,长裙如风,摇曳生姿的宫女,一首唐诗,一片宋词就像一幅工笔的花鸟,写意的山水,散透人间的画卷,灵气而耐看,将气质的华丽隐于朴素的文字之后,简单的表达,勾勒的却是耐人寻味的意境。

  “到”过尽千帆皆不是”,从期盼到失望,末了,幽幽的生出一句“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怎能不令人柔肠寸断,泪湿满襟?

  在诗词中,我读到了太白的花间。

  怎样的壮志凌云?怎样的才华横溢?怎样的寻思?只是面对无能的君主,他没有办法将自己的抱负兑为现实,于是“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代替了豪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直抒胸臆,随心所欲的做个侠士不好吗?“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啊!这又是怎样的洒脱。

  唐诗诗历史的沉淀,宋词是时代的产物。历史上如果少了唐代,今天我们中华文化就将缺少最亮丽的瑰宝。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了张继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今天的寒山寺的钟声将索淡无味;如果没有了杜牧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情怀进酒家”那种心力交瘁的忧郁,今天的秦淮河可能就少了一份醉人的韵味;如果没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豪放,今朝的美酒就会是寡然无味。同样,若没有宋词的装扮,历史将会暗淡无味,若没有李清照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现在的乌江可能少了一丝令人怀感的忧伤。唐诗就是诗化了中国,几乎凝结了我们中国人所有的情感,而独宋词却让人觉得恰似与诗人的一次对话,可以在一霎间抽离都市的繁华,在诗句中垒起的世界里的一种别样的心境,灵魂的乐土。

  在那漫漫的书香之中,我们可以看到诗词在浔阳江头琵琶女伤感的眼睛里停留,在哀鸿遍野的战场上徘徊,在各大天下的名山大川中漫步,如果可以,我想生活在那样的年代里,去领略那唐诗宋词的风采。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