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作文900字

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作文900字

2022-09-28 11:1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迈步可以温暖我们的心灵,一张薄纸可以增加心灵的厚度,一声道歉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文明就在举手投足之间!

  一步的距离有多远?很远?不远!据统计,我国城市中有30%的垃圾散落在垃圾筒周围。只要短短的一步,地面就可以变得清洁。就因为扔垃圾的人不肯迈出这一小步,社会便始终迈不出一大步。

  一个闷热的下午,暴雨不期而至,繁华的街道上,行人匆匆。一名女学生没带雨伞,全身湿透,正焦急的等红灯过斑马线。这时她后面的一位阿姨轻轻的上前一步,手中的雨伞替她挡住了风雨。文明只是一步的距离,温暖人心!

  一张纸的厚度有多厚?不厚?很厚!列车上,一个女孩正在座位上静静地看书,一个青年走过来,怒斥女孩让她滚开!原来女孩弄错了座位,女孩对青年的粗暴报以歉意的一笑。起身想拿自己的行李,可行李太高,女孩够不着,而青年仍怒火中烧不断催促着她。于是,女孩拿出一张纸,铺在座位上,踩上去,拿下行李,弯腰拾起那张纸离开了座位。青年不说话了,脸上露出羞愧的神情。一张纸只有不到一毫米的厚度,但却折射出一个人心灵的厚度,而且很厚。文明只是一张纸的厚度,赢得尊重!

  一声“对不起”有多难说,很难?不难!我的学校人很多,每晚打热水人也很多,所以有时难免有些碰撞,一次一位同学不小心把水洒到了另一位同学身上,可他没有道歉,这可惹恼了另一位同学,双方言语不和,并大打出手,结果两人都受到了学校的处分。还有一次,同样的情况发身在另一位同学身上,甲连忙诚恳地对乙说:“对不起!”乙一脸的怒气转化为一句“没关系”。之后两人还成了好友。一种情况,两种结局。文明只是简单的话语,赢得理解!

  文明总在不经意间流淌,素质总在细节上体现,道德总在举手投足中升华。中华民族,千年的礼仪之邦。理者行,仪者形也,图仪而弃理者,非善也。今二者缺其一,其可怪也欤!现在的人更像是一个静止在针尖上的花瓶,一动便摔得粉碎。

  每年我国都会选出各种文明礼仪模范,这起到了一定的榜样作用。但社会不能仅仅靠几个模范。要知道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明丽的春天;要知道一帆待发不是英雄,千帆竞发才能显示大海的壮阔。只有当整个社会都在进步,没有模范,而人人都是榜样,这样的社会才真正达到文明。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举手投足之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