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名师点评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怎么写

名师点评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怎么写

2013-06-08 13:5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突破八年“传统”,采用新材料作文。而材料中探险者与蝴蝶的故事引起广泛热议。江苏高考的“材料作文”,使蝴蝶也一下子成为众多网民吐槽的主角。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洪劬颉概括,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人文关怀浓郁,呈现出“四大变化”、“三大亮点”。

  蝴蝶惹网友吐槽:躲在山洞里,以为你是蝙蝠啊

  今年江苏高考作文是多年来首次采用材料作文形式,这也让不少考生大呼“措手不及”。据部分考生介绍,在复习时,作文训练较多的还是命题作文或是提示语加命题的形式,材料作文涉及的不多。“乍一看到材料作文,还是顿了顿,毕竟与命题作文相比,这个主旨不是太明显,需要自己再思考。”

  与往年一样,高考作文题除了受到考生关注外,广大网民也对作文题十分关注。在各地高考作文题陆续曝光后,江苏的“探险家与蝴蝶”引来大量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认为,该作文题太“奇葩”,很并由此引发了“我叫___,____年高考,那年作文题是____。感谢爹妈早生了我几年”的造句接龙,感叹今年江苏高考作文太难。

  另外,材料中的主角“蝴蝶”也引来网友吐槽。“作为一群蝴蝶,不学着蜜蜂们去看看花采采蜜,居然天天在山洞里面吊着!你以为你是蝙蝠啊!”

  有网友爆料称,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出自一本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原题为“轻一点,别点蜡烛”。有网友认为:“这不是欺负没看过的考生吗?预计此举必会带动此本杂志的热销!”

  南京语文教师:此作文题人文关怀浓厚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洪劬颉认为,江苏今年的作文题,秉承了江苏自主命题以来浓郁的人文关怀,与以往相比,有四大主要变化:一是在主题预设上,由过去的关注生活、诗意思辨变为关注自然、敬畏自然;二是在命制思路上,由过去的“话题作文”“新命题作文”变为“新材料作文”;三是在材料写作上,由过去的思辨为主变为叙事为主;四是在立意指向上,由过去的“散乱无章”变为“集中明确”。

  对今年江苏高考作文的亮点,洪劬颉概括为三点:“一是传达出对自然的敬畏与尊重,二是体现出对立意的引导和凸显,三是体现出对考生的尊重和教学引导。”

  对新材料作文的新颖之处,洪劬颉点评:“新材料作文与传统材料作文不同,不能抓住材料中某一个或几个关键词或某一句话来立意,而应该抓住材料的核心语义来审题立意。”江苏高考作文原始出处为某本杂志,但与原文相比,试题中给出的材料改动较大。“以优雅有节制的语言,心理描写、动作描写等细节描写的准确传神,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如亲历一般,最后一句话,更是明确点题。很容易消除紧张,从而准确审题立意。这体现出命题者对考生的尊重。”

  洪劬颉也指出,要写好作文,关键在平时历练。“好作文是写出来的、好作文是阅(读)出来的,这应该成为写作训练的价值追求。要写出好作文,首先要想好。没有对人生的一点想法,没有一种人生智慧与识见,靠‘东拼西凑’、‘临时抱佛脚’是无法写出好作文来的。”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