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考场作文扣题技巧

考场作文扣题技巧

2013-03-20 20: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教学设想】

  在应试作文中,决定得分的最大因素就是是否切合题意和紧扣中心。特别是在“一模”作文里,学生因扣题不紧造成的分数损失,远比语言表达和结构失误造成的损失惨重。因此,应试作文的写作中,切合题意并突出中心是得分的关键,而要突出中心,主要在于扣题。跑题与否是选材的问题,也是技巧的问题,所以要学会扣题的技巧。

  【教学目标】

  学会考场作文扣题的基本方法,让作文切合题意,中心突出。

  【教学重点】

  学习并运用考场作文扣题的基本方法。

  【教学流程】

  指出问题——寻找方法——强化训练

  【教学过程】

  一、 导入:讨论导入应试作文要求——学会扣题。

  我想,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写出这样令阅卷老师赞赏的文章,对不对?怎样写才能得到老师的肯定?

  ——明确:注意高考作文的一个重要因素——阅卷老师。

  3、小结:扣题不仅是“评分标准”的要求,而且是语文考试大纲的要求,更是应试作文的要求。阅卷教师给你的时间是极其有限的,往往主题不清、立意不明、主题句难找的作文很难得到高分。面对高考阅卷的这种特殊性,我们必须做到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要学会扣题。因此,扣题是我们作文备考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学习如何在考场作文中做到扣题。

  二、扣题的方式

  〖原题回顾〗

  阅读下面一则寓言,按要求作文。

  猪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牛,工作虽然累点,但名声好,受人爱怜;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猪,吃罢睡,睡罢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赛神仙;鹰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鸡,渴有水,饿有米,住有房,还受人保护;鸡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鹰,可以翱翔天空,云游四海,任意捕兔杀鸡。

  请完整理解上述材料的寓意,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一)、阅读优秀作文

  阅读要求:找出文中那些地方扣题了

  做最好的自己

  我一直在哭,哭我没有鞋穿,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没有脚的人,于是我停止了哭泣,因为我还是幸福的。

  ——海伦•凯勒

  “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李开复先生告诉我们的,可真正能坚持自我却并非易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欲望的大口在不断扩大,看到别人舒适的生活,我们想拥有;看到别人创造的财富,我们也想要;当然,也有人羡慕别人的清心寡欲,不为欲望所羁绊;无论别人的一切是多么的诱人,可那终归只属于别人,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

  提问:请同学们从扣题的角度来评价这段文字。

  (简析:文章的标题就已经扣紧了题旨的要求,应试作文的题目体现主题或话题。阅卷者一目了然,先入为主,觉得不会偏离话题;题记中海伦•凯勒的话又一次的指向话题的要求,人们在感叹自己的不足的时候也应该看到自己拥有别人做没有的幸福;俄后首段用李开复的话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做最好的自己;第二段在此基础上在末尾再次点题。开头破题,显示行文中心,紧扣中心的信息,否则就会有偏题离题的嫌疑。)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