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5年高考江苏卷满分作文:慧眼,凝注于生活活水

2015年高考江苏卷满分作文:慧眼,凝注于生活活水

2015-07-21 11:0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慧眼,凝注于生活活水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人们愈加席不暇暖的今天,让高考学子对“智慧”进行思考,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和丰富的启示意义。

  “智慧”的特质是:善,活,妙。“善”是智慧的出发点,不善的经验、能力、境界只能产生“奸诈”和“狡滑”。“妙”,是智慧的归宿点,它令人惊叹:多么巧妙,多么美妙,多么圆满,多么通达!“活”,是这两点的连结和必由之径,没有“活水”的淘洗和推进,经验、能力、境界永远不能更生,只能老去;这种“活”,表现为一种灵气,一种悟性,一种敏锐,一种创新。

  此次作文考试,不要求考生对上述种种全面把握,能从基本一点突破,即可。不论是议论性文体,还是记叙性文体,都期望考生写“活”,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

  高考材料作文,所给“材料”只是一种“约定”和“限制”,否则考生们就会信马由缰,失却“同一条起跑线”,无法“大比”。然而,扣紧“材料”写什么,却是大家的自由。今年的作文,聚焦于“智慧”,智慧的人文内涵极其丰厚,于是一种选材的“状况”发生了。

  有相当多的考生将目光投向,中国文明史上灿如星汉的智慧之人,如李白、苏轼、曹雪芹、弘一法师等等。与前贤进行有关智慧的心灵晤谈,本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只触及这些智者的表象和枝蔓,买椟还珠,那就差之千里了。最普遍、最典型的案例是:十八岁上下的高三学子,下笔便是月下品茗、曲径参禅、小舟远逝,酹酒滔滔!分明有“效颦”之嫌,有附庸风雅之弊。阅读这样的临场作文,我们的第一感觉是:虚空,做作,无病呻吟,华而不实。

  原因何在?一是高中学子的文史哲知识积淀还不够丰茂,不易体察那些“大智慧”的博大与深沉,很难拥抱他们胸罗万象的精神世界;二是某些高中的语文老师在考前令弟子们大背名人事迹,结果囫囵吞枣,食而不化,弄巧成拙。

  我们历来强调,高中学子应当书写自己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因为生活之树长青,只要有心,每一片绿叶皆有可圈可点之处。我们希望,考生们不能高度“忘我”,动不动就请古今名人来帮忙。今年,有一位考生在作文中直言不讳地对这种“写作”提出了否定意见:“不要真情实感,不需形式创新,只需把大段捣烂如泥的‘王开岭’、‘史铁生’、‘周国平’们注入固定模板,便会催生大批身穿统一制服的克隆军团。此乃应试教育下的集体分泌物。”。斯言中的,我们由衷欣赏。

  考生小友们,张开你的慧眼,灵动地飘瞥日常生活中浪花闪辉的“活水”吧,那里边有的是诗情,有的是哲理!

  本版推介的这几篇优秀作文,无论是记叙性的,还是议论性的,皆在这方面显示了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值得一读。

  《智慧从麦香里飘出》,写外公智慧地将卖不出去麦子变成了宝贝,他“不想辜负麦子”,“麦子们也好不骄傲”,很抒情,很有泥土气息。

  《凡人智慧》,同样描写智慧老人。这位爷爷是知识分子,不教作文教诵诗,打着雨伞读红楼,强迫子女闯世界,无拘无束,难登大雅,却令人敬重,故小作者叹道:“凡人智慧,不可奢求,罢了,罢了……”

  《晚晴里智慧的灵蝶》,专叹乌镇的木心先生,慷慨悲歌,极富沧桑之感。

  《荣枯随缘,遇合尽兴》、《布拉格不说话》两篇,类乎“时评”,直抒己见,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发人深思。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