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就要开始西安之旅了,我们乘下午三点三十分的火车,到西安足足要坐十五个小时呢。我们上了火车,而且是卧铺的呢!
火车走呀走,火车开始翻秦岭了:秦岭是把我省和大西北分开的一座大山,我想熬夜,但是爸爸妈妈不允许。我就躺着看外面的风景。秦岭由于是群山,所以隧道特别的多。最后我还是因为太困而睡着了。
第二天
我一觉醒来就到了宝鸡。广播上说要过灞河大桥,但是灞河大桥当天举行通车仪式,所以要晚点。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才开车。走啊走,又说要停车!霸河大桥的通车仪式仍在举行。等啊等,连司机都等得不耐烦了。干脆不走灞河大桥了。结果到了西安,火车晚了足足两个小时。
在西安,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去大雁塔,我们买了门票后登上了大雁塔,里面有佛祖的脚印呢!但是复制品。我们说的佛祖是印度的释迦牟尼出家后修炼成的。大雁塔是唐三藏放经书的地方。它是建于唐朝的木质结构建筑,后被火灾烧毁,武则天皇帝下令重修,建成砖石结构。明朝时候又建了一层石头外壳。所以人们说它是“唐朝的肉,明朝的皮”。
接着我们去游览了明城墙。西安的古城墙是全世界保存最完好无损的城墙。朱元璋攻克高州以后,谋士建议要“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于是就在全国各地广泛修建城墙以防御敌人。城墙每隔120米就建有一个敌楼。当时的弓箭射程最远,但是也只能射到60米左右。这样一来,即使城墙的守兵看不见爬墙的敌人,敌楼上的守兵也可以交叉射杀敌人。
城墙还有一个防御系统,就是瓮城。把敌人引进瓮城,因为瓮城四面都是城墙围着的,把门关上,守兵就可以“瓮中捉鳖”啦!
绕西安的城墙一周需要走十三点五公里。城墙高十五米,上面宽14米,下面宽16至18米,呈梯形。游完城墙,我们去吃饭。吃完饭后我们去了宾馆。一回到宾馆,我们就睡了个好觉。下午的饮食旅游团不管,于是我们下午就先到小吃街去逛了逛。然后到了钟楼广场。钟楼是古西安的中心。我们先去看了看鼓楼,呵!鼓楼上的鼓可真大啊!我们看见那里还有人表演,于是就走了过去观赏。突然,我们发现原来钟楼广场的下面还有一个好大的地下商场呀!这里面的东西可真多呀!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地下修这么大的商场。后来才知道,因为西安钟楼附近不准建高楼,所以要在地下修这么大的商场。接着我和妈妈上了钟楼。钟楼里面有很多钟鼓乐器。我们真是大开眼界!
第三天
我们终于来到了我向往以久的华山!华山处在华阴市南,距离西安城有120公里。它是我们国家五岳中的西岳。素有雄奇险峻、天下第一山之称。我们坐有“亚洲第一索”之称的缆车登上了北峰顶。又来到了苍龙岭。这里的山路可真陡啊,可是我们还是一直爬到了韩愈掉头而返的地方。由于当时苍龙岭非常陡,没有道路,交通工具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韩愈才只能登到这里就返回了。而我们却可以一直往上攀登。
我们终于登上了金锁关。据说这个名字的来历是因为这里把华山的中、南、西、东峰都锁在了里面。华山的传说和景点可真多呀!西峰传说是沉香劈开华山救母的地方,上面还有阴阳界。南峰上面有据说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峰上面是着名的南天门。东峰上则是长空栈道。以前有位老先生想测试以下长空栈道究竟有多高,于是他就把一块石头从栈道上扔了下去,结果很久很久都没有听到回音。长空栈道旁边也很着名。因为这里是“射雕英雄传”里面华山论剑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还看见了华山老人居住的地方。这里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所以已经很破旧了。
等我们游览完了这些景点以后,一看时间,哎呀,只有一个小时啦!于是我们就冲下了山。
第四天
因为第一天的火车晚点了,所以原来打算游览的许多景点就挪到了第四天参观。我们开车到了临潼博物馆,临潼博物馆前面有两只狮子,这两只狮子是在全世界也找不着第二对的。因为据说它们经过如来佛的点化。所以变得很可爱。在临潼,我们看到了佛祖的舍利子。据说只要对着舍利子许愿就都会实现。舍利子是放在一个金盒子里面的,金盒子又是放在一个银盒子里面的,上面布满了各种宝石,有猫眼、夜明珠等等。我们又看见了碑林,那里有好多碑呀!我们出了博物馆,又来到了秦陵地宫,地宫位于皇陵西侧,当时秦始皇修建地宫的时候,用的是青石当材料,为了不让后人发掘他的陵墓,所有的工人都被活埋在了地宫里面。
接着我们又去了秦始皇陵,秦始皇的陵墓的中心是一座土山,高80多米。要爬很多很多台阶才能爬到山顶。秦始皇为了不让后人发掘他的陵墓,所以把土给炒了以后才堆了起来。所以当时高115米。经过风化以后现在还剩80多米。现在山上种了许多石榴树。是一个庞大的石榴园。很多人都要问既然都已经发现了,为什么不把秦始皇的陵墓给打开啊?我要告诉大家,这是因为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秦始皇的陵墓地宫里有两条水银修的大河,在秦陵的土地中汞的含量还超出正常含量的两百多倍。如果打开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破坏,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从地面到秦始皇的地宫之间要经过三层地下水,如果打开地宫就会被地下水污染。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现在的技术还不能够很好的保护好里面的文物。就像兵马俑一样,刚挖出来的时候是彩色,可是三天以后就被氧化褪色了。
接着我们又去了兵马俑博物馆。这里共有三个坑。是在1974年的时候,一位姓杨的老爷爷挖井的时候偶然发现的。所以当地还有个顺口溜说: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是:谢谢老杨。当时克林顿来参观兵马俑时,说想买兵马俑,但是这是国宝,不能卖。只同意让他去摸了摸。修复一件兵马俑最少需要三年。最多需要五年。
在发掘兵马俑时,发现了一柄宝剑,历经2000多年,仍然光亮如新,当时宝剑被一个武士俑压弯成了45度角,结果搬开武士俑后,宝剑立即弹直。这柄宝剑非常锋利。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把十多张报纸折叠起来,用宝剑轻轻一划,报纸立即分为两段。经过化验,宝剑上面镀了一层金属铬。所以宝剑才不生锈。而这种化学镀铬的技术,最早是20世纪30年代德国人首先发明的。美国也是到50年代才掌握这门技术。看来这门技术在我国秦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真是个千古奇迹!
华清池是一个皇家园林。最早建于周朝。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修建园林,唐朝时候最多。华清池里有飞双殿和九龙汤。是专供唐明皇居住和沐浴的地方。芙蓉汤又叫海棠汤,是专给杨贵妃修建的汤池。大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对华清池有清晰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