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作文1600字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个个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是那放浪不羁的大踏步向前;青春是一幢幢深夜十一点还未熄灯的学区房的楼,是那刷刷不停地笔尖;还是一个个初中高中的校园里不绝于耳的上课铃声,是那同学与老师之间的默契……
青春其实就在眼前,这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它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有一群十三四岁、十五六岁的少男少女们正在演绎着这个词语。我有些时候其实很羡慕我弟弟,他每天都无忧无虑,他可以无时无刻去外婆家,去外面玩儿,去超市,去逛街,而我却只能在家做作业,学习。每当我想到这些,我总会多少对自己现在的青春生活有些失望,难道青春真的是用来读书的吗!难道青春真的只能一直那么背负着压力苦苦学习吗!但直到那天,我看到这个故事我才意识到,青春用来读书,青春年少可以在校园里挥洒汗水,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黄伯当年是参加中越自卫还击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是下岗工人,和他一起参战的战友,大多数也象他一样是下岗工人,当然有少数人过上好日子了。在这批战友中,虽然身份各异,但脸上的沧桑却是一样的明显,额头和眼角已经布满了一条条深深的皱纹,头发已经花白,只是他们的神情却仿佛依然年轻,因为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最近中央和地方财政,每月都给他们没过上好日子的人一些生活困难补助。他们每年“八一”建军节聚会,说起参军打仗的情景总是手舞足蹈,激情似火,他们纵情欢歌,纵情欢笑,在歌声中怀念过去曾经有过的峥嵘岁月,在舞蹈中仍没忘却柴米油盐的烦恼,他们仿佛重新找回了真正的自我,他们理应在无悔的青春中铸造辉煌的人生。
我每次都为他们的这种豪情,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不久前,我看到采访上没找到一份体面工作的黄伯,问他对当年去参军是否觉得青春无悔?他粗着嗓门说:“这是屁话,我那批战友,就那么几个升了官,发了财,其余都是下岗找不到工做,上街拉板车,厚着脸皮求老板给一份临工打。去当几年兵,我一点着数都没有捞到,和越南鬼打仗时,子弹从头壳顶飞来,差点没命。退役回来参加过几次村官选举,都因为自己对不正之风看不惯,嫖、赌、饮、荡、吹又不爱好,又不喜欢刷鞋、拍马……好在仓天有眼,政府每月都给一些生活补助我领,现在心情相对来说又好了许多!”我能理解黄伯的怨悔。
我觉得对于军人,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付出与回报是不成正比的,他们把青春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冒着冰雪和风雨在边关站岗放哨,保卫着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宁。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和妻儿,孝敬不到父母,教育不到儿女,享受不到人间的天伦之乐,顾及不到家庭的困难,他们的品德是高尚的。他们响应祖国的号召,自愿报名参军,而不是象有些思想觉悟低的青年一样,想方设法留在家里。人们都有这样的共识,一个青年,倘若在社会上游手可闲,便为社会所不耻,甚至可能会误入岐途,成为社会的败类,处于这样状态的人,就称不上是好青年了。而真正的好青年,把宝贵青春献出了,到头来只懂站岗放哨,扛枪打仗,正值求学的年华却中断了求学的机会,正值学艺的时候却丧失了学艺的条件。要文化没文化,要技术没技术,思想观念正统得不敢有丝毫出格,更不敢违法乱纪,他们是祖国最可爱的人,却成了社会最可怜的人。如果说他们对青春无悔,这就不是真心话了。
黄伯以及那些解放军的青春是在抗美援朝,红军长征的战场上浴血奋战,而我们只需要在教室里读书、学习,那出成绩就可以了,这两相对比,现在应该所有人都知道读书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吧!
青春不留白,这是属于我们的誓言,人这一辈子,青春只有一次,也许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虚度光阴,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聚散离合,有些人的青春是在异国他乡,像伽利略十八岁发现钟摆原理;普希金十八岁写成《自由颂》;爱迪生二十一岁时第一项发明成功;曹禺二十三岁著《雷雨》;牛顿二十三岁时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周恩来二十九岁领导南昌起义;爱因斯坦二十六岁提出相对论。我们正处在人生的最佳时期,应该珍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分一秒。抓住青春的人便会拥有理想的人生,珍惜青春的人就会得到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的青春象一团燃烧的火,一轮滚烫的太阳,为祖国和人民发出最大的光和热!
青春不留白,坚守一颗初心,坚持一份本真,为了自己的人生,奔跑吧,少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