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作文800字

2022-02-06 16:0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和外公漫步在苏州的老弄堂里。

  弄堂一根长长的一带,延伸着滑腻腻的青石板。

  年轻的我走路很快,总要刻意的放慢脚步。但外公确是一步一步慢悠悠地走着。还不时慈祥地笑着对我说:“慢点走,慢点走,多看看周围的风景,小桥流水蛮灵格。”我不解,较劲似的故意放快脚步。爷爷只是笑而不语。

  约摸一盏茶的功夫, 来到了一条街上。周遭风景如画, 仿佛有谁在悄悄运笔,在天地间将一幅写意山水缓缓舒展:一条长长的河流恰如绿向远方静静流淌,河上不时有手摇船经过,船上女子咿咿呀呀地吟唱,不知是《点绛唇》,还是《南歌子》?似紫薇花瓣,从雕窗花树间缓缓飘下,落在清碧的水面,化作涟漪,一圈一圈地悠悠荡向远方,令人绮思不断……

  此时的辰光,悠然又恬静,一如爷爷手里玻璃杯中的清茶。清风徐来,杨柳依依,一路粉墙黛瓦,朱楼飞檐。我不由惊叹眼前的景色竟是如此之美丽,真真是应了一个诗人曾道:“梦在江南烟雨中。”切切体会到爷爷让我慢点走,留心周遭风景的用意。啊,原来我平时匆匆而行,忽略了路途中那么美丽的风景!

  雨,停了。

  不少原在屋檐下躲雨的老苏州们开始出来走走看看一-喝茶, 看画、买花、喝糖粥,话家常。……将平平淡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我不由被他们这种闲逸所打动,不由的也放慢了脚步,爷爷见此,说道:这才对了,长长的路就要慢慢地走。

  长长的路要慢慢地走,诚然!你看那些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里的人朝九晚五,步履匆匆。为利来,为利往,目不交睫,坐不暖席,急于将名利圈于怀中。但人生这条路,看似很长很长,其实数十载不过弹指瞬。每个人终究不过是杯黄土,何必如此去追名逐利?何必忽略人生路上那些美好的事物?镜花水月不需寻。苏州人早已看透了这些,所以他们过日子有一种自然本味,没有惊艳岁月,却温暖了时光。就像我的爷爷奶奶样, 携手慢慢走在人生的路上,慢慢地走着,脚下的路似乎也变得很长很长……

  不知不觉,到家了。但我知道我脚下的路并未终结,心中有路,何惧无路?于我而言,长路漫漫任我闯!

  人生路很短,莫赴名利场;人生路很长,请君细心玩赏。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