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_1000字

2018-10-11 08:3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你有见过一种草吗?

  它很普通,到处可见,在街上,在公园里,在山里,甚至花盆里。

  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会忽略他,就如一个成语,叫“屡见不鲜”。

  而令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我会与这种草结缘,而且在我灵魂的深处,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在我家的阳台上,摆着几个花盆。曾经这些花盆是用来栽种杜鹃的,但后来那杜鹃大限已至。随后再也没有在花盆上栽种任何花果,唯有蔓延的野草。

  在一次旅游中,我带回了一些咖啡豆。本意是想煮熟后磨咖啡喝,而突然的心血来潮让我产生栽种咖啡豆的想法。在我看来,这能使我长久有咖啡喝。

  当我欲把种子种在花盆时,却发现花盆早已长满了草。这种草不高,却密密麻麻的。在当时的我看来,这种草也只是一丘之貂,其品种不能与其他的花果相比。于是我便拿来栽花剪,把这些草齐茎剪短,随后便把种子随意洒在泥土的浅层。

  一周后,我再看这花盆时,却很惊奇的发现,咖啡并未发芽,而那奇怪的野草,又卷土重来,虽然不算茂盛,但出乎意料地密密麻麻。我突然觉得,草这种东西,真的很是烦人。顿时我心中燃起了斩草除根的怒火。

  这次的除草,我并不使用工具,而是徒手,把草连根拔起。不料,在我的努力下,却只能拔出一些十分年幼的草,而那些壮得略有规模的草,却是无法将其拔起。这无疑挑战了我的耐心底线,我猛地用力,只听“嘭”的一声,那一株草成功的被拔出,可花盆中的泥已散得满地都是。仔细一看,才发现那草的根部居然无比发达,呈伞状散开,又如巨树之冠,分叉无数,把泥土尽数包裹起来。细细拌开这小泥球,一颗黑色而细小的种子掉落在地上,竟然是一周前种下的咖啡种子,而如今已毫无生命力!

  这是一种何等的生命力?这是一种何等的竞争力?

  再刨开花盆中剩余的土层,结果没有丝毫的与之前相差。整个花盆中的泥土深处,都已经被草根所包裹,根不断,泥不散;泥不散,根不断!

  在这种震撼中,我不得不服,在这泥土深处,在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还埋藏着这等秘密:那是一种对生命的追求;在黑暗与受伤之中并,没有放弃对存活的希望,而是在命运面前,昂首挺胸,用一股生生不息的傲气,将其征服,随后默默无闻,低调的出现在世人面前。

  突然想到,这些草,早在几百年前,在这泥土的深处,如一位退隐之人,傲立在命运的“野火”中,却没有放弃对“春风”的吮吸,塑造了一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流芳千古!

  不由得,我下意识地放弃了栽种咖啡的想法,也放下了除草的工具,细细的把草重新载入泥土中。这是被一种求生意志的折服,也是一种对生命诠释的敬重。

  初二:刘彦旻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